【禁聞】防火長城之父開微博 遭圍觀質問

【新唐人2010年12月22日訊】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被稱為「中國國家防火長城(GFW)之父」。方濱興20號上午被網友發現登入新浪微博,大批網友獲得消息到新浪圍觀,並且留言表達了對中共當局築下防火牆的不滿。媒體認為,從「方濱興開微博遭圍觀」事件,可以標誌「中國網民主張信息自由」的意識正在抬頭。

據《德國之聲》報導,方濱興開微博遭圍觀當天,大量質詢方濱興的信息遍佈新浪微博,有網友提出:

"請問你在中國為甚麼上不了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網站?"

"請你推薦一款最好用的翻牆軟體﹔"

"你看了空椅子直播嗎?政府網高牆何時倒塌?"

「防火長城」主要是指:中共監控和過濾互聯網內容的軟硬件系統。對中國網站上不符合中共官方要求的傳輸內容,「防火長城」會進行干擾、阻斷、屏蔽。而方濱興的官方在線簡歷顯示,他主持建設了「國家網路安全監控平臺」等多個相關系統,並「在公共互聯網上的網路安全事件的處置等方面,發揮了重大的作用。」因此被媒體和網民認為是「防火長城(GFW)之父」。

報導說,在方濱興被圍觀的整個過程中,沒有看見方濱興發微博回應網友質詢,幾個小時後,方濱興鎩羽而歸,悄然刪除兩條微博,關閉了帳號。

他的第二條微博信息是發給"人民日報網敬一丹"的留言,他寫道:「敬一丹,你好,我是方濱興,我可不敢像你們那麼敢說。打個招呼。」一位中國網友發起惡作劇,向新浪微博舉報說:「方濱興發佈不良信息,"調戲"敬一丹。」信息被新浪自動受理。

可是,中共當局至今沒有對外承認「防火長城」的存在。

剛獲得2010年度“法國人權奬”的中國新媒體推動者「北風」表示,方濱興這次開微博遭網友圍觀質問,正是為中共控制人民言論的報應:

他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因為(中國)太多的封鎖技術用來壓縮言論空間、控制言論自由,所以我們今天看到,我們可以把對他(方濱興)的厭惡通過新浪微博表達給他,這也是他所做的言論控制系統在他身上的體現。"

北風同時認為:"即使是在新浪微博這麼嚴格的審查之下,網友也很踴躍的表達自己的憤怒,這是非常明確的信號,告訴審查當局,他們是不得人心的。"

中國的網路審查廣泛,國內網站含有官方認為所謂「不合適」內容的,就會受到政府直接的行政干預,被要求自我審查、自我監管,乃至關閉。有報告認為,「防火長城」其實是一種圓形監獄式的全面監控。

新唐人記者周平、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