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歪風? 家庭教育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2日訊】

台灣家長:「會啊,會害怕啊,因為我自己有兩個小孩,都要讀國小。」

台灣家長:「現在這個樣子,自己自求多福吧。」

台灣家長:「講起來就是說,太自由了反而變得沒有約束。」

不僅父母擔憂,各級學校受霸凌事件影響,也讓各界迫切重視台灣的教育問題,22號,內政部長江宜樺慎重表示,未來在全台各國中小學,將增設巡邏箱,並加強警力巡視。不過,家長認為,關鍵還是在於家庭教育。

台灣家長:「家庭的教育很重要,因為父母也忙於賺錢,他覺得送小孩子去補習,補任何很多很多科目,他就覺得說,他就好像盡了,他自己的責任義務,問題是小孩子他其實是需要有人陪,需要在愛裡面來成長。根基還是要在,小孩子有好的品德」

台灣家長:「(父母)愛乾淨,有禮貌,對人接物要有規規矩矩,這小孩子就看的到了,所以小孩子不好,父母要負最大的責任。」

因為社會的多元,媒體的改變,過多的資訊讓小孩無法分辨對與錯,也是家長擔心的問題之一。

台灣家長:「早期的話,那個時候大概只有收音機,所以應該他們看的聽的,比我們那時的環境比較多。電視上播的,他也不曉得對不對的事情,就會模仿嘛,那他也不會判斷,到底這樣做對不對。」

究竟為何造成「霸凌」?學者指出,正是目前社會單一價值,造成這種扭曲的校園現象。

台大工程研所班主任 王銘宗:「霸凌這件事其實就是社會價值的扭曲,我們目前還在儒家價值裡頭,單一價值觀,認為士農工商,所以當書唸不好,就會被貶斥到二流到三流,其實在各級學校,都還有所謂的放牛班、升學班,這都不是認同多元價值,應該存在的現象。」

政府立即做出各項的應變措施,設想將「霸凌」歪風趕出校園,而真正落實的核心價值,應該怎麼做?似乎也正考驗著台灣的教育團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曾奕豪 李晶晶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