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拆遷渣土滿天飛 居民面臨黑肺問題

【新唐人2010年12月23日訊】在武漢街頭,幾乎人人臉上都帶著一個口罩,這可不是時尚,當然更談不上流行。原來是市區到處都有路面在施工,揚起的陣陣灰塵,讓居民不得不戴上口罩。而被列為武漢4大居住新城之一的後湖,也因為大量的拆遷工程,渣土更是滿天飛,當地10萬居民正面臨「黑肺」問題。

擁有10萬人口的「後湖」,曾經是漢口著名的遊覽勝地,不過現在已經沒有湖了。根據2006年出臺的《後湖地區分區規劃》,後湖被定義為「和諧生態居住新城」,然而,《武漢晚報》記者調查發現,這些年來他們卻飽受了灰塵之苦,家裏每天都得緊閉門窗,走在路上,鼻孔裡都是渣土味,居民已經是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

媒體記者描述:前幾天的一場北風,把地上的老塵都颳了起來,路邊的樹掛滿了灰塵,像是棵灰色的樹,居民的房子裡同樣佈滿灰塵,地板上厚厚一層灰塵,都已經可以「練字」了。鄭先生買來不到半年的轎車,才停在小區門口二天,已經被灰塵覆蓋的看不出本來的面目。

還有,一家汽車修理店工人表示,他們店原本打算以修車為主,但每天洗車業務太多,修車反而成了「副業」。

後湖這麼多的灰塵是怎麼來的?

報導說,後湖眾多的拆遷和在建工地是灰塵的主要來源。每天晚上一輛接一輛的渣土車,行駛在不平的路面上呼嘯而過,車廂也沒加蓋,車輛不時撒下渣土,車輛經過後,就捲起了漫天灰塵。

當地居民實在是忍不住了,還會搬來石頭堵在馬路上,禁止施工車輛通行。

有居民提出建議,黃土應該加以硬化或是綠化。不解決暴露黃土問題,不管是清掃還是灑水,也只能保證暫時乾淨,但灰塵永遠都會在這個地區迴旋。

據了解,武漢的灰塵污染,並不限於後湖一地。今年入秋以來,武漢城市路面施工地段多達4000多個,加上汽車尾氣和工業廢氣排放,如果不加以監管,恐怕會給民眾的健康埋下隱患。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