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稀土污染癌症激增 不適合居住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4日訊】中國包頭市盛產稀土,包鋼的排污加上稀土尾礦湖的污染,使得鄰近幾個村莊癌症患者激增,因為政府的補償金太少,遷居後生活失去保障,污染最嚴重的5個村莊的5000村民拒絕搬遷。

據報導,中國供應世界大多數稀土,其中超過八成產量來自包頭,結果付出了環境污染的代價,包頭癌症患者正日益增加。包頭市居民說:

包頭市居民:「稀土好幾家還有煤礦,污染可厲害了,土地是有危險,我們的果子,便宜賣都賣都不了,這些企業污染粉塵那種,咱們那個地方莊稼種的沒有,草一澆水就死了,把這個地下水污染的厲害。」

包頭市其他兩位居民表示,除了包鋼的排污外,鄰近的稀土尾礦湖污染當地水源。當地政府打算搬遷包括新光一、三、八村和打拉亥上下村共5村約5000村民。但村民拒絕搬遷理由是,搬遷補償金太少,遷居後生活失去保障。

包頭市居民 韓先生:「得病的人挺多,沒辦法居住了,沒法生存,主要是污染的厲害,地裡邊的作物也種不成。年輕人出去打工,喝那個井水,渣子特別多,然後燒開水以後水垢也特別嚴重。有規劃說要建成工業園區,他要佔整個村。」

包頭市居民 陳先生:「污染不怎麼種莊稼,包鋼那塊污染很大,工業區嘛那塊,空氣比較差。」

據報導,中國稀土儲量在1996-2009年間大跌37%,只剩2700萬噸。按現有生產速度,中國的中、重類稀土儲備僅能維持15-20年,有可能需要進口。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