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利玆愛樂合唱團演出神劇《彌賽亞》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社區廣角鏡(170) 12月11日,英國利玆愛樂合唱團與“卡梅拉塔樂隊”在英國中部城市利玆的市政廳聯合呈現了韓德爾的名劇《彌賽亞》。《彌賽亞》被音樂史公認為世界四大神劇之一,並有神曲之王之稱,在聖誕節期間演出此劇已成為英國文化傳統的一部分。請看來自當地的報導。

利茲愛樂合唱團指揮馬克。辛德雷先生(Mark Hindley)表示,「彌賽亞」講述的是基督的故事。

他說:“( 彌賽亞)最初是為在復活節期間的演出而寫, 首場演出是在都柏林, 復活節的時候,但是漸漸的人們把注意力集中在第一部分, 即有關耶穌誕生的部分, 所以現在已經演變成特別在聖誕節演出的音樂了。 ”

《彌賽亞》的創作者音樂家韓德爾生活於十七至十八世紀的巴洛克時代,在英國開創出他音樂事業的顛峰,也因此,被奉為英國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人物。

在演出中作為四個獨唱之一的男低音菲利普史密斯先生,從孩子時就開始演出彌賽亞,他說:“我想對我來說, 總是感到激動,我想那是很重要的, 你永遠不會覺得疲憊!我永遠不會疲憊, 永遠!”

利玆愛樂合唱團歌唱演員艾瑞克是20年前從香港來英國的華人:“演唱(彌賽亞)是一種享受, 我第一次唱它是在大約10年前, 總是很喜歡唱它, 在聖誕節的時候,它讓你感到節目的氣氛,很好。”

《彌賽亞》創作於1741年,1743年在倫敦上演,英王喬治二世親臨劇院,聽到第二部分終曲《哈利路亞大合唱》時,按捺不住內心激動,站起來聽完了全曲,將它稱為「天國的國歌」。現今音樂會演奏此曲時全體觀眾均會起立聆聽,成為一個非常特別的慣例。

利茲愛樂合唱團已經有150多年的歷史了,是一個深具文化傳統的樂團, 曾經到歐洲各國演出。

新唐人電視記者李瑩、 凱豐 英國立玆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