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全球新聞大事件(下)

【新唐人2010年12月26日訊】新聞週刊(249)上週我們一起回顧了今年全球主要新聞事件的上半部分,那麽,今天節目最後我們再來回顧今年全球主要新聞事件的下半部分。

七月

1.2010世界盃足球賽6月11日至7月11日在南非舉行,這也是世界盃首次在非洲舉行,西班牙隊首度奪得世界盃冠軍。

2.非洲剛果共和國東部7月2日晚間發生油罐車翻車並失火爆炸的意外,至少230人死亡。據聯合國官員表示,油罐車翻覆後,很多人去搶油,不慎引發大火。大火球竄入附近的民宅和一家聚滿觀看世界盃的球迷的電影院,造成傷亡慘重。

3.7月9日,美俄兩國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進行了冷戰以來最大的一次間諜交換。美國將此前被逮捕並認罪的十名俄國間諜交給俄國,並換囘四位被俄國關押的美國間諜。

4.七月份,東歐和中歐的氣溫創下歷史最高記錄。受熱浪席捲的俄國,氣溫達到幾十年來最高。

5.中國大陸中部和南部,豪雨引發的泥石流和洪水,至少造成700人死亡。

6.7月24日,約140萬人湧入德國杜伊斯堡的“愛的大遊行”音樂狂歡節。在一處狹窄的入口通道發生擠踏慘案,造成17人喪生,數百人受傷。

八月

1.8月6日,巴基斯坦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水災。近2千人死亡,2百萬戶受災。

2.受暴雨侵襲,當地時間8月7日,大陸甘肅舟曲顯發生特大泥石流,多個村莊被埋,至少近兩千人死亡。水利專家指出,造成泥石流的主要原因是森林過度砍伐,和白龍江過度開發造成的。

3.8月9日,日本在長崎原子彈爆炸現場附近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紀念原子彈爆炸65週年,以慰籍亡靈。今年,美國駐日本大使,首次出席了此前在廣島舉行的原子彈爆炸紀念儀式。

4,載有20多位香港遊客的香港康泰旅行社巴士,8月23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遭到一手持M-16自動步槍,被解職的警察的劫持。菲警方在解救人質過程中,與劫匪發生槍戰,造成8名人質死亡,劫匪被擊斃。菲警方被指嚴重失誤。

九月

1.9月4日,新西蘭第二大城市克賴斯特徹奇遭遇7級地震,隨後新西蘭宣佈國家緊急狀態。據悉這是新西蘭歷史上最大的地震之一,所幸的是無人死亡。

2.被視爲朝鮮金家第三代世襲接班人的金正日的最小兒子金正恩,10月10日在朝鮮勞動黨慶祝建國65週年的閲兵式上首都露面。人們對金正恩的認識,不過是在瑞士留過學而已。

3.33名被困井下長達69天的智利礦工,10月13日,通過一個特製的救生艙,成功升井,全部獲救,創下了礦難救援史上的奇蹟。這場營救行動牽動了世界各個角落民衆的心,被認爲是人性關懷的最高境界。

4.10月25日,一場7.5級的地震所引發的海嘯,重創印度尼西亞多個島嶼。一些地區80%的房子被淹,成千上萬的人無家可歸。海嘯造成約400人死亡,另有數百人失蹤。

5.10月31日,一群武裝分子闖入位於巴格達市中心的一所最大的教堂,將100多位參加週日禮拜的基督徒劫持。在營救過程中,三名武裝分子引爆了自殺炸彈,造成七到十名人質和七名伊拉克保安部隊人員死亡,五到七名武裝分子被擊斃。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聲稱對此事件負責。

十一月

1.美國中期選舉投票11月2日落下帷幕。共和黨在衆議院大翻身,成爲多數黨,在參院也增加了多個席位。總統歐巴馬11月3日表示,他對經濟低迷所造成的民主黨的失敗負責,並尋求與共和黨的共同之処。

2.11月4日,一架載有46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的澳洲航空公司A-380空中巴士,在從新加坡樟宜機場起飛後不久,引擎發生爆炸,被迫返回機場並安全迫降。A-380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機,事故發生後,澳航決定,公司旗下的6架A-380暫停飛行。

3.緬甸軍政府於11月13日釋放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反對黨民主聯盟領袖翁山蘇姬。翁山蘇姬呼籲緬甸軍政府釋放被關押的2100多名政治犯。

4.英國威廉王子11月16日宣佈與大學同窗女友凱特 密道頓宣佈訂婚。婚禮將於2011年4月19日舉行。

5.11月22日,柬埔寨水節發生踩踏慘劇,345人死亡,300人受傷。當晚,數千人湧入在首都金邊附近的一座島嶼舉行的水節,在通過一座小橋時,由於有人觸電倒地,而造成小橋堵塞,因此,釀成踩踏悲劇。很多人都是在驚恐逃生中被踩死,或落水淹死的。

6.11月23日,北朝鮮向位於黃海——隸屬南韓的延坪島發射了兩百多枚砲彈,造成兩名海軍士兵,和兩名貧民死亡。事件震驚全世界。後美韓在黃海舉行了大規模的軍演。美國華盛頓號航母也首度駛進黃海參加軍演。

7.11月28日起,維基解密透過全球五傢媒體,公布了超過25萬份的秘密文件。這些文件全部是美國駐各地使館向華盛頓發出的文傳電報,內容幾乎涉及當今世界上所有重要問題及許多國家的領袖,創辦人阿桑吉因涉嫌性侵害被全球通緝。

十二月

1.12月1日,以色列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森林火災,造成42人死亡,7千畝森林被摧毀。

2.美國參議院以71票贊成,26票反對,通過了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即START-2。該條約被視爲歐巴馬試圖改善美俄關係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