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改委和國家統計局數據打架

【新唐人2010年12月27日訊】12月24日,中國大陸有三條與統計準確性有關的新聞受到關註:中共國家統計局統一核算GDP﹔發改委柴油產量與統計出現104萬噸差異﹔統計局修改房價公布方案。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承認,問題數據的不準確,長期以來就有,今年以來達到了特別嚴重的程度。

12月21日中共發改委公布2010年11月份國內柴油產量為1313萬噸,23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柴油產量為1417萬噸。二者統計的11月份柴油產量數據出現104萬噸差異。

房價漲跌幅的統計時常像個謎,不同的買房者、賣房者在感覺上有差異,而中共權威部門給出的資料也有差異。此外,地方GDP之和大於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資料。

中共國家計委政策法規司司長曹玉書承認:“中國統計資料的不真實是大家都知道的。而袁鋼明認為,統計數據要不受任何行政部門的干預,這是第一的。”

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對於GDP造假,中央一級心裡很清楚。她指出中國官員在統計數字上造假是因為中國政府的幹部選拔機制。考察幹部主要是考察經濟業績,衡量經濟業績的一個簡單易行的指標就是經濟增長率,所以中國後來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叫「官出數位、數位出官」。

新唐人記者白梅、肖靜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