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看霸淩事件 從改變切身教育開始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7日訊】霸淩事件已延燒一個星期,目前政府的處理,包括校長被調職,加強警察巡邏校園,以及增加新型監視器,種種的努力,究竟能收到多少成效?還是未知數,不過可以知道的是,這些霸凌現象,反映了台灣教育暗藏的隱憂,接下來的專題報導,我們將從媒體人的角度切入,帶您審視台灣教育的問題。

金曲音樂家 劉季陵:「真的不喜歡上學,因為我覺得,每天都要早起坐在那邊聽一些,說實在的,我現在回想起來,沒有很大的興趣。」

從小學習古典音樂的金曲製作人劉季陵,大膽直言曾經有過不想上學的念頭,但是為了完成自己的音樂夢想,還是抱著謙卑的求學態度。直到現在,他發覺學生不喜歡讀書的現象,依然存在,不過這些年輕一輩,似乎比較強調自我。

金曲音樂家 劉季陵:「八年級、九年級,更小的孩子,他們其實會更自我,更自我有時候如果沒有再適當的品格教育的時候,難免就會變成,一切到學校就會變成,一個很可怕的小孩子,在家裡爸媽可以容忍,可是在外面的話,搞不好他就會更加變本加厲,如果老師在不教,老師現在也不能隨便的打學生,所以這整個是,因為這樣而更加循環起來的。」

學校的教育是否真的出了問題,朗朗讀書的校園,警方開始介入,新型監視器的安裝,又引發侵犯隱私爭議。臺灣詩人導演閻鴻亞認為,應該從生活中改變。

臺灣詩人導演 閻鴻亞:「不是一個管控的問題,應該說是在這個,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裡面,就是說最主要在生活中,跟小孩子接觸的人,你們是在過怎麼樣子的生活,是在用怎麼樣的價值觀,在生活、在工作,我覺得這對小孩子會有,最直接的身教影響。」

另外,閻鴻亞也發現,媒體的影響力在社會教育上,佔了很重要的位置。

臺灣詩人導演 閻鴻亞:「會用很多煽色腥的東西,去討好一般觀眾,但是我覺得就算是主流媒體,你去管制它。但是現在網路其實是開放的,你根本沒有辦法。其實應該還是說,你增加這個社會的正面力量。勝過你花那麼大力氣,徒勞無功的去防堵負面力量。」

霸凌事件風波已經延燒一個星期,將促使政府如何改革教育,各界都在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李晶晶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