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吵不鬧真乖?可能是發展遲緩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28日訊】有的嬰幼兒平時的表現很乖巧,不吵不鬧,讓家長覺很好帶,但是提醒您可能得注意了,醫生說這有可能是發展遲緩的現象,應該儘早接受正確的評估、療育,如果貿然參加所謂的兒童潛能開發課程,還可能導致將來的發展差距更大。

小Baby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學習如何跟外界互動,如果表現低於多數常態時,可能就是所謂的「發展遲緩」。

台南市立醫師 李豐全:「發展遲緩是有多種原因,腦性麻痺、代謝疾病、遺傳基因突變、像唐氏症,很多找不到明確的病因。」

醫師表示,有的嬰幼兒平時的表現就是不吵不鬧,讓家長覺得很乖、很好帶,但仔細觀察,可能就會發現孩子臉部表情呆滯、不愛理人或者嚴重嗜睡。

台南市立醫師 李豐全:「若一個小孩子他很安靜,基本上他缺少探索外面世界的潛能,長時間對小孩子的腦部發育,不是好事情。」

市面上出現許多針對兒童設計的潛能評估或開發課程,但醫師認為這些可能對發展遲緩兒童的幫助不大。

台南市立醫師 李豐全:「家庭才是核心,尤其是父母親,所以我們基本上在做早期療育,父母親也要跟進去這個領域,會對父母親做這樣教育。」

李豐全強調,只有由家長跟醫師、治療師等治療團隊合作,才能為孩子量身打造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千萬不要輕易聽信坊間的療法,以免適得其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