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語繪本 找回遺失的西拉雅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2月30日訊】西拉雅語是台灣平埔族西拉雅族人所使用的語言,曾經使用數千年,但在近兩百年已經消失,在西拉雅文化協會十年來的努力下,終於出版了「西拉雅語繪本」,希望能找回更多屬於西拉雅族群的文化。

在嘹亮的西拉雅歌曲中,將人瞬間拉入了西拉雅的語言世界。

西拉雅文化協會會長 萬淑娟:

「西拉雅的語言曾經使用了數千年,大概消失了兩百年,我們現在在復育它,那紙本出版的已經在幾個小學裡?,我們已經出了教材,所以文化面與正名上都有現階段的成果。」

原本是菲律賓籍的萬益嘉來台十年,陪同妻子萬淑娟研究「新港語馬太福音」,意外發現和西拉雅語很相近,目前已經找到將近3千個西拉雅語單字。

文化協會會長夫婿 萬益嘉:

「我們常說的是西拉雅語言的日常對話,例如你的名字叫什麼 我的名字叫做萬益嘉,我們都是這樣教育我們小孩的。」

「西拉雅語繪本」共有5冊、3種語言、中英文對照,主要做為西拉雅語言和文化的傳播與教育。

西拉雅族後裔 楊振鑰:

「可以有一本書,相信對政府、還是一般民眾,還是對我們西拉雅的族群的認定,應該有一個重新的開始。」

除了「西拉雅語繪本」外,現場還展示了「印.記歷史~西拉雅正名運動暨文化復振回顧專輯」、「大台南西拉雅文化地圖」及七大部落摺頁等系列新書,要讓西拉雅的文化與歷史得以延續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陳素琴 台灣臺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