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五】桃花源山河色變 舟曲遇特大泥石流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2010年8月7號深夜的一場特大暴雨,讓素有桃花源稱號的甘肅舟曲縣,山河色變,大規模泥石流沖刷而下,滾滾泥漿淹沒了大半個縣城,幾乎城毀人亡。中共官方說,大暴雨造成了大災難,但是,真相有這麼簡單嗎?

8月7號深夜到8號凌晨的持續暴雨,甘肅舟曲縣降雨量達到97毫米,白龍江舟曲水文站下游的羅家峪和三眼峪溝,突然山泥傾洩,大水夾帶泥石如千軍萬馬自北向南衝進縣城,經過之處的所有建築都被夷為平地。

逃過一劫的居民:「現場非常緊張,洪水來得突然,已經到了12點快到12點了,剛睡覺水就過來了,洪水就進來了,為了逃命就從房子那邊跳下去了。」

泥石流在沖毀民房後,還夾帶著毀損的建材衝入白龍江,堵住江道,形成長三公里、水面寬一百米的堰塞湖,城區過半泡在水中,縣城醫院附近甚至水淹三層樓高,街道成了河道。

縣城中心的月圓村幾乎完全失去蹤影,超過1,200人或被泥石捲走或遭活埋。天亮之後,趕來搜救的親人,連房子的蹤跡都找不到,悲痛的哀嚎聲,響澈縣城的天空。

根據官方數字,舟曲泥石流共造成1,481人遇難,284人失蹤,而且國內媒體一律統一報導口徑。不過,許多前往現場採訪的外國記者和當地民眾,都認為數字被嚴重低估。

舟曲民眾李先生:「月園村200多戶人家,只跑出來11個人。上面三眼峪村,這個村只有20多戶倖免於難,300多戶的村莊,全部就給泥石流捲了去。下面就是923林場,這裡的人很多,這是一個比較繁華的地方,那裏就成了河泥了,人跑都跑不出來。」

至於究竟是甚麼原因釀成舟曲這麼嚴重的災難?中共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發表說明,指這場災難完全是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質災害﹔不過,旅德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舟曲過度開發才是這場災禍的首要原因。

王維洛:「如果這個地區還是像當時那樣有這麼多森林覆蓋的話,90毫米的降雨,哪怕是暴雨它也不會引起泥石流,因為它首先是打在樹葉上,然後又落到下面的地表,然後再往下滲透,不可能形成泥石流,也不可能形成滑波。」

舟曲縣自2002年列入甘肅地質災害的預警調查,但災難依舊降臨。甘肅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張正春認為,掩蓋問題的實質,更大的災難就不可避免。舟曲地處泥石流的扇形位置,一旦再遭遇特大暴雨,原本已鬆軟破碎的地質將不堪一擊,也有可能二度毀滅舟曲。

新唐人記者王馨、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