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六】網絡封鎖 河蟹言論殃及總理特首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中國的「敏感詞」年年攀升,北京當局的「網絡鎖國」措施,更是將所有的網站、微網誌、 討論區等一切「敏感言論」,堵在防火牆之外。2010年,中共的網絡審查不僅過濾百姓言論,連香港特首開的微博,以及總理溫家寶的幾次談話也都「被和諧」。

中共總理溫家寶今年多次談話都涉及到敏感問題,有趣的是,中國媒體採取了迴避態度,將總理談話作了部分「和諧」處理。

香港《亞洲週刊》報導,溫家寶2003年擔任總理以來,講話「多次被宣傳部門閹割,溫家寶在中共體制內的言論困境由此可見,為此他有時候不得不借外訪之際,來發出他的聲音。」

溫家寶9月底出席美國聯合國大會時,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專訪。

其中主持人扎卡利亞(Fareed Zakaria)問及對互聯網和對言論自由的限制,是否影響中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溫家寶的回應則是罕見地大談民主論調。溫家寶:「言論自由在任何國家是不可或的。」「我經常講,不但要讓人民有言論自由,還應創造條件,讓人民有批評政府的權力。」

不過,他的這段談話,在國內媒體不見蹤影,僅保留了經濟話題。

而香港特首曾蔭權12月9號在大陸《新浪網》開設微博,「特首辦公室」把曾蔭權參加「2010十大港聞選舉」記者會的圖片,上載到他開設的微博,圖中可以清晰看到,第九宗入選新聞標題為「六四21週年燭光晚會人數新高 民主女神像落戶中大」。結果,特首微博也沒有逃過中共的網絡審查,馬上遭到網警的刪除,媒體報導諷刺說:「香港特首誤闖六四禁區,網警不留情,一樣被河蟹。」

中共的網絡封鎖,包括國際知名的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都未能倖免。但有不少中國網友使用「破網軟件」瀏灠這些被封殺的網站,也就是俗稱的「翻牆」。

在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期間,中國網民使用自由門、無界等翻牆軟件時,還曾一度出現「反翻牆」、集體失靈的情況。

網友玉龍嬌在論壇痛斥:「政府就不要再自欺欺人了,誰才是最大的鬧劇?不就是中國共產黨自己啊!」

新唐人記者周平 唐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