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辛灝年: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中)(迎接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系列演講)

【新唐人2011年1月1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沖,羅元,林丹報導)英國歷史學家勞倫斯•斯通指出: 一場革命需要觀念來添加燃料。沒有觀念,出現的僅僅是叛亂或政變。這裡的觀念指的就是思想。縱觀世界各國革命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到每當國家處於轉型的關鍵時刻,人類社會便會發生一場大規模的思想啟蒙運動。可以說沒有啟 蒙就沒有革命。

主持人:作為一場變革製度的革命,辛亥革命也一定有一個孕育他的思想啟蒙運動。然而,這一領域卻一直是中國大陸歷史研究的禁區。在中國大陸的歷史教科書中只提到晚於辛亥革命四年,被稱為是中國近代偉大的思想啟蒙運動的新文化運動。難道辛亥革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嗎?孕育辛亥革命的思想啟蒙運動究竟是什麼呢?辛亥革命與新文化運動等又是怎樣的關係呢?在今天的節目中,辛灝年先生將與大家分享他在這一領域的研究心得。請繼續收看兩千一零年十月三十一日,辛灝年在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發表的演講:『誰說辛亥革命失敗了』的第二部分。

二, 辛亥革命的成就

(接上集)

(三)思想文化成就

辛灝年:我這次在這個很匆忙的準備講演提綱的過程當中,我有一個很高興的發現,因為我一直受大陸的所謂中國現代史、中國新文學史的影響,因為我是搞文學的,我對這部新文學史我當然是很熟悉,就覺得中國的近現代啓蒙思想運動是從一九一五年新青年雜誌開始的,所有中國大陸的教科書、現代史教科書,和中國新文學史教科書,即便沒有明確這麼說,它也是說從一九一五年新青年雜誌創刋,創刋時叫青年雜誌,第二次改為新青年,到白話文運動,到新文學革命,到五四新文化運動,到五 四愛國民主運動,這才是中國的思想啟蒙運。

我一直到準備這場講演時候我才發現不對啊!連我在誰是新中國這本書裏寫到這一部份的時候,我還是延續了舊觀點, 所謂舊觀點就是黨觀點,我現在發現一個很重大的問題,中國的思想啟蒙運動怎麼是辛亥革命之後 才有啟蒙呢,如果中國的思想啟蒙運動包括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啟蒙運動,都是在辛亥之後四年以後才開始,辛亥革命怎麽來的?

(文稿正在整理,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