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聞之二:遇兩百年最強地震 海地三十萬人遇難

【新唐人2010年12月29日訊】海嘯,天崩,地裂,2010年地球災難連連,經濟損失是09年的3倍。冰島的火山爆發,波及中國的沙塵暴;全球氣候暖化,南北極冰川消融,人類危機重重。巴拿馬暴雨引發洪災,運河21年來首次關閉;雲南百年一遇的旱災;俄羅斯遭遇130年最嚴重的森林大火。然而,2010年最悲慘的一幕,卻是1月12號出現在加勒比島國,海地200年來最強的地震,將近30萬人在地球上消失。下面我們一起回顧這場震驚世界的人類大劫難。

當地時間1月12號下午4點53分,威力相當於16顆原子彈的裡氏7.0級強震,降臨在海地。遇難者近30萬,超過100萬人無家可歸。

首都太子港幾乎被夷為平地。電力,交通,通訊全部中斷。遇難者的屍體在太子港隨處可見。

海地居民三布爾(Sampbur):「1月12日那天,街道上有很多行人和車輛,可是短短几秒鐘,腳下的地就坍塌了。」

到13號上午9點,美國已經記錄海地餘震達30次,其中最大一次是裡氏5.9級。強震加餘震,使震後的海地雪上加霜。

國際紅十字會估計,受地震影響的人口達300萬。「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這是200年來襲擊貧困海地的最大地震。

極度貧困加上世紀災難,震後的海地奄奄一息。海地強震牽動著全球人的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1月13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宣佈,聯合國將提供1000萬美元的緊急援助。並派出3500名維和人員幫助重建海地。

美國總統奥巴馬第一時間向海地派遣救援小組和緊急救援物資,並提供1億美元援助資金。

美國總統奥巴馬:「我們對海地人民明確而堅定的說,你們不會被拋棄。在最困難的時刻,美國和你們站在一起,世界也同你們站在一起。」

此外,世界各國國紛紛向海地伸出援手。但是,救援工作相當棘手。

海地居民約瑟夫(Jean Louise Elie Joseph):「救難隊每天從房子裡搬出屍體,我們必須將屍體埋葬,如果不能馬上埋葬,他們就會被野狗吃掉,搬開這些屍體時,臭味很難聞。這讓這座帳篷周遭每個人都感到難受、不舒服。情況真是混亂。」

聯合國指出,這是64年來最悲慘的天災。而眼前面臨的難題還沒有解決,強震後的十月,海地爆發霍亂瘟疫,2千多人死亡。世界和泛美衛生組織(泛美衛生組織)表示,未來六個月,海地受霍亂影響的人數將高達65萬人。

11月底,因為地震被延期的大選,受到地震安置,貧困,瘟疫等多重原因,再度引發流血衝突。海地地震的後效應,繼續震驚世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