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方社論要求和平 南韓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日訊】就在2011年元旦的今天,北韓政府在三份官方報紙的社論上發表聲明宣稱,北韓半島的南北雙方應盡早結束緊張對峙。南韓政府也對此做出謹慎回應,認為北韓的聲明只是政治口號,平壤當局的本質與態度並沒有轉變。

包括《勞動新聞報》、《北韓人民軍報》和《青年前衛報》等三份北韓官方報紙,在1月1日聯合發表社論表示,應該盡快結束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的緊張對峙關係。

對於北韓的聲明,南韓政府官員普遍認為只是一場政治口號。特別是去年3月的天安艦事件及11月的延坪島炮擊事件,除了一再暴露北韓對南韓的敵意,也顯示出北韓仍舊缺乏責任感和誠意。

一名首爾政府高官表示,這個聯合社論雖然可能反映北韓對於改善兩韓關係的意願,但平壤當局向來採取一意孤行的行事做法,這一點讓首爾當局可能難以接受。

另一名官員則透露,北韓的社論其實帶有很強的「和平統戰」色彩。南韓政府一再要求雙方要拿出誠意來進行對話和合作,平壤當局態度卻始終不聞不問。

南韓總統李明博也在元旦當天發表新年談話,他也對朝鮮半島的和平表達看法。

南韓總統李明博:

「在新的一年,我有信心能建立朝鮮半島的和平,並持續穩定經濟的發展。」

國際觀察家認為,北韓的聯合社論看似向南韓提出新的妥協意願,但由於北韓目前正處於權力交接的過渡時期,因此北韓對外界發出各種訊息的真實性都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