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是開發 一邊是「鬼城」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新聞週刊(250)以上是本臺記者的綜合報導。接下來繼續關注本期的焦點新聞。中國大陸地方政府與開發商勾結,強行徵地造成的流血事件依然時有發生。近日,有著“中國茉莉之鄉”的廣西橫縣,就發生了一起政府強征茉莉花田的事件。橫縣當局出動了數百人,強行填平了52畝正值採收期的茉莉花田。據當地民眾反應,開發商給政府的土地收購價是每畝20多萬元人民幣,但是,經政府一轉手,到農民手裡的補償款就變成了每畝5萬多,這引發了當地民眾的不滿,村民爲了護地,被打得頭破血流。

橫縣校椅鎮石井塘田村村民,仰賴茉莉花生活已有20多年﹔這個月23號,橫縣副縣長率領官員、公安等3、4百人,在開發商的聯手下,強行填平石井塘田村的茉莉花田。村民29號描述了當天的慘況。

林姓村民:「他們見我們人少,我們才不到100人,他們好幾百人,他們就衝過來搶相機,然後打起來,打傷了10個(村民),現在還有一個在醫院,當時恐怖啊,我們肯定鬥不過他們,之後我們就退出來了。」

警察拿著棍棒暴打護地村民,血把木棍都染成了紅色,傷者目前還在住院﹔警方在抓了5個人並將田裡的農民趕走後,推土機、挖掘機一字排開,強行將52畝花田全部摧毀。3天後,村民們打著橫幅、搖著小旗子上街抗議,要求當局交出打人兇手,並釋放被抓村民。

去年8月,校椅鎮副鎮長曾向媒體介紹:該鎮茉莉花田每畝年產值有1萬塊錢,農民通過種植茉莉花,增加了收入。然而,據失地農民反映,政府低價強徵,高價轉賣獲取暴利,農民卻從此失去生活來源。

林姓村民:「開發商就給他(政府)20多萬(每畝),而他們(政府)給(農民)5萬多(每畝補償),我們也不服,他們(政府)肯定是動用這個(武力),來欺壓我們百姓,誰服啊,我們都不服的。」

地方政府廉價收購農民土地,又以高價賣給開發商,獲取暴利,這種現像在中國大陸比比皆是。

中國遼寧省盤錦市雙臺子區河南村,當地政府非法侵佔全村1868畝土地,侵害群眾利益約1.97億元。政府強迫1萬2000多村民由農村戶口改為城市戶口,但因失去生活來源,村民生活陷於困境。

村民高先生:「都佔用了,房子基地沒給錢,這房一平就給300塊錢,那個老百姓不懂,大隊幹部貪污跟他官商勾結,佔完了錢也沒給,上訪也沒給解決,上北京去多趟了,都抓進去了,到現在一晃十多年了,騙老百姓進城,給個特低保200多個錢,一人一個月,年輕人還沒有現在,也不夠生活費。

一邊是開發,而另一邊卻出現住房閒置的空城現象。美國商業網站Business Insider日前登出多張衞星照片,顯示大陸多處出現大量無人居住的「空城」,猶如一座座「鬼城」。包括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巴彥淖爾市等。而河南耗資二千億元打造的「鄭州新區」,建有廣闊的街道、宏偉的政府大樓,但卻不見車輛和行人的蹤影,被形容為中國最大「鬼城」。

據了解,鄭州市規劃的「鄭東新區」範圍150平方公里,採用的是2001年通過的日本「黑川紀章」的設計方案。新區興建了兩個金融中心、博物館、展覽廳,十五家大學,以及大量公寓住宅。一半的設施已經完工。2010年11月,河南媒體報導說,鄭東新區商住房空置率達90%,幾乎成為一個空城。這是一群熱心大學生花費兩個月時間得出的資料,樣本包括鄭州6區的29家大型樓盤,約1.1萬套商住房。

類似的鬼城在中國大陸並不稀奇。據了解,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二連浩特市建設在沙漠當中,一半是空城,一半還沒有完工。江蘇鎮江丹徒「鬼城」空置10多年了,周邊區域,沒有汽車,沒有生命跡象。

新唐人電視臺中國新聞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