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車遊行 重金打造 萬戶收看

【新唐人2011年1月2日訊】新聞週刊(250)美國西岸最受矚目的新年慶祝活動,應該屬於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玫瑰花車遊行,各色各樣以鮮花及農作物裝飾的花車造價不斐。下面跟隨本台駐洛杉磯的記者一起去看看。

始於1890年的玫瑰花車遊行,於每年1月1日早上8點準時開始,全程約兩個小時5.5英哩。沿途看臺上的票價從42到88美元不等。許多民眾會徹夜在道路兩旁守候,希望為家人朋友佔到免費的觀景點。

2011年第122屆玫瑰花車遊行的主題為「建立夢想、友誼及回憶」。兩個主要的活動都由亞裔廠商贊助:負責花車遊行的是日本的Honda本田機械,大學盃足球賽則為華裔VIZIO電視。

美國陸海空三軍也都派員參加遊行,包括低空飛過現場、造價十二億美元的B2隱形轟炸機,及美國海軍的騎士隊及軍樂隊。之後乘馬車通過的是今年的大會主席斯魯普全家(Jeffrey Throop)。

今年遊行有兩項創舉:首次透過網路鏡頭直播花車遊行,及首次以短訊加上網路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花車﹔加州理工大學波莫那分校以超強的人氣,在過去兩年連續取得這樣的殊榮。

今年的遊行的領隊元帥,是自2002年起在食物頻道擔任主持人,並獲頒艾美獎的名廚寶拉德恩(Paula Deen, Food Channel)。

今年有47個花車、22個樂隊及22個騎士隊等98個單位參加,其中25個隊伍會獲頒不同種類的獎牌﹔評分的標準包含最富創意、電腦動畫效果及最佳主題等項目。三位主要評審都是花藝界的高手,例如多次負責美國白宮及慶典花卉佈置的南茜克拉克(Nancy Clark)。

這臺描寫三只小豬故事的花車贏得了最佳娛樂效果獎。第十五個通過看臺的,是由三所德州高中聯合,五百人組成的學校代表。在他們身後的,是六位得獎的優秀騎師。

今年的玫瑰盃足球賽,會見到威斯康辛大學對抗德州基督教大學。現場有整個被威斯康辛大學球迷包下來的看臺,他們從週三開始到洛杉磯觀光,稍後也會到球場替球員加油打氣。

在現場身穿白色套裝的,是讓遊行如期順利舉行的935位義工。

根據主辦單位提供的資料,2010年花車遊行的現場觀眾有70萬,另外在全世界有220多個國家、近一千五百萬戶家庭透過電視轉播觀看遊行。據南加大商學院2008年的調查,花車遊行相關活動的總經濟效益達1億8千萬美元。

每年主辦單位會花一個月的時間,從附近學校的一千位候選人中遴選七位親善大使,站在梅西百貨花車上,身穿白裙的就是今年的玫瑰皇后--伊凡佛裡德曼(Evanne Friedmann, La Cañada High School),她是拉卡納達高中的17歲在校生﹔其他六位公主也多為17歲的高中生,都是熱心公益且多才多藝的校園風雲人物。

第28號以「夢幻海底」為題的花車,與第66號花車「美好自然」互相呼應,提醒著世人要保護環境。而第83號花車,則呼籲大眾要保護美國野馬,這臺花車獲得了上任總裁獎﹔阿爾茨海默氏症基金會暨菲策製藥場(Alzheimer's Association & Pfizer)的花車則是本屆總裁獎的得主。

RFD-電視臺的75英呎長花車以「一個國家」為題,以印第安原住民的服飾、音樂及舞蹈來傳達族群融合的訴求,是今年的最佳手工藝獎得主。扶輪社則以生活在各個不同地域的熊凸顯世界各民族溝通互助的重要性。

西科文納市以「英雄人物」為主題,以海草、糯米及康乃馨花瓣打造911的救難英雄。發源自夏威夷的DOLE蔬菜水果供應商的「天堂」花車上,有HULA舞者,以及以兩萬朵白玫瑰及石斛蘭詮釋的波浪給觀眾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生鮮蔬果超市Trader Joe's的花車贏得了今年的最佳動畫獎。

路德雷門聯盟(Lutheran Laymen's League)今年以古老基督教詩歌「耶穌良友」為主題,車上的聖經頁面由白米構成,文字則是洋蔥種子。

國際獅子會以後院玩耍的情景,試圖將觀眾帶回兒時的歡樂時光。而南巴莎迪納第的後院探險樹屋花車,則呈現了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

今年為美國第四十屆總統雷根的一百歲冥誕,該基金會的花車贏得了今年最佳美國生活記錄獎。

洛杉磯市派出的花車以電影膠卷、柯達及中國戲院為背景,加上太陽劇團演員的現場表演,凸顯了洛杉磯為影視之都的主題。

中華航空公司題為「同心協力賽龍舟」的花車,再一次奪得了國際首獎。小精靈等電玩人物正在舉行慶祝三十週年的派對,它們獲得今年的評審特別獎。洛杉磯託崙斯市的「午後下午茶」,贏得了今年的義工首獎。

這麼多漂亮的花車背後,有著義工們無數的心血。

新唐人記者邵可淳、黃文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