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文學地標 恆亮不墜的明星咖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3日訊】位在台北市武昌街的明星咖啡,是很多老台北人的共同記憶。專賣俄羅斯西點的明星咖啡,它的俄羅斯軟糖是故總統夫人蔣方良女士的最愛,它更是台灣當代許多重 要文學家當年埋首創作的地方,是台灣文藝創作的搖籃,在台灣已經走過一甲子歲月的明星咖啡,我們今天帶您去探訪明星的故事。

從俄國的聖彼得堡、到上海霞飛路、再到1949年的台北,Astoria在旅程中、見證時代的物換星移。

1949年,六個輾轉來台的白俄人和一個十八歲的台灣青年簡錦錐,在緣份的牽引下,合股經營台灣的第一家西點咖啡廳。

明星咖啡廳 老闆 簡錦錐:「他要做麵包,他問我你們台灣有沒有麵粉,麵粉英文叫flour,他說你們有麵粉嗎?我以為是花叫flower,我說有我們很多花,很多誤會啦」

俄羅斯風味西點是店內一大特色,故總統蔣經國伉儷也是常客。每逢俄羅斯傳統新年,蔣經國都會帶著夫人蔣方良女士到店裡與俄羅斯同鄉跳著家鄉傳統舞蹈。

1961年,俄羅斯股東漸凋零後,正值壯年的簡錦錐擔起經營責任,這個時期出現在明星的臉孔:年輕的林懷民、黃春明、周夢蝶…,明星為當時文學家提供的, 不僅是一個創作的場域、一杯咖啡的溫暖、更多的,是一種珍惜。明星,已然成為台灣文學的地標。

香港遊客:「我聽說這裡是很出名,我們都是第一次來這裡,香港有書是介紹這個餐廳的。」

簡錦錐之女 簡靜惠:「明星其實是台灣之光,我們有這麼多這麼好的定位,我們 一直從國外找文創,我們台灣台北明星就是一個這麼棒的文化藝術的搖籃。」

北市府要推都市更新,簡錦錐又一次面臨兩難,既不願成為街坊間的釘子戶,但也想保住明星的原貌。

明星咖啡廳 老闆 簡錦錐:「不要失望,問明星到哪裡去了?一看就知道,明星一直都在 。那個外觀還在,一看就知道明星還在這裡。 」

陪伴台灣人走過一甲子的明星咖啡,俄文名Astoria,是「宇宙」的意思,無論台北市如何改變,簡錦錐一家人如恆星般的守護在武昌街一段七號,希望明星 的光芒,一直都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