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外籍看護年限 立院協商未果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4日訊】紅十字總會長陳長文為了家中極重度殘障的兒子,親自到立法院奔走請命,希望推動修法將外籍監護工的聘用期從現行的九年延長到十二年。不過朝野立委認為,由於這關係到延長外籍看護工作年限的「就業服務法」和台灣長照政策落實,因此多表示不贊成。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表示,天下父母心,他能體會陳長文的心情。但家中同樣也有重障兒的陳節如,對於延長外籍看護工作期限持反對立場,認為此風不可長。

民進黨立委 陳節如:「外勞她本身也有他的家庭啊,你說她離開她的家庭12年,難道連她的家庭都要放棄嗎?」「不斷的再延長我們外勞的照顧模式、照顧年限,會大大的影響到我們將來的長期照護制度怎麼樣去實施。」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如果你今天需要延長十二年,那以後外勞要離開的時候,你一樣還是要面臨要離開的,你是不是還要再延長?」

殘障聯盟秘書長 王幼玲:「我覺得我們目前的內政部也好衛生署也好,都應該為了陳長文這樣的呼籲,出來跟所有需要長期照顧的家庭道歉。因為這些都還是有經濟能力去聘用外勞的人,沒有經濟能力來照顧、來聘用外勞的人,是怎麼生活的呢?」

殘盟表示,目前台灣五十歲以下的身心障礙者一個月的居家照顧時數只有72個小時,如果是脊髓損傷患者或是重度殘障、失智症的病人,根本無法得到適當的照顧。

民進黨立委 陳節如 :「開放外勞延長期限,我要強烈要求政府,給我們一個合理、可負擔的以及普及化的長期照顧制度。這個才是我們國內所應該要去建立的一個制度。」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你有沒有辦法用外勞來擔負我們老年化四分之一人口需要人照顧的人力?如果不是的話,我覺得我們的長期照護應該要趕快啟動。」

從外勞進用制度的問題,連帶突顯出台灣長期照護政策的欠缺,朝野立委都認為,解決陳長文家庭面臨的困難,發展長期照護體系才是根本之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