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大埔第二 教授搶救中興新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4日訊】有將近60年歷史的中興新村,2年前,被經建會規劃為中科五期,將發展為高等科學園區,不過,4日有一群教授站出來,表示中興新村是台灣第一個都市計畫的城市,有文化保存的珍貴性,呼籲政府懸崖勒馬,不要為了政績強行圈地,演變成大埔第二。

騎著腳踏車悠哉的在綠意盎然的道路上,欣賞古色古香的建築,從高空遠眺佔地七百多公頃的中興新村,就像是個歐洲的花園城市,不過這裡卻被政府規劃為中科五期預定地,為來將進駐高等科學園區,正由環保署進行環評。

聲音來源:影像工作者 陳樂人:

「為什麼有其他的,科學園區的空地不用,而要選在這樣一個有文化歷史背景的地方。」

南投中興新村居民:

「這麼完整的一個圓形,我們在裡面幾十年,覺得很珍貴,但今天要改變它,真的是有點於心不忍。」

影像工作者拍下紀錄片,讓村民透過鏡頭發聲,長期關心台灣文化的教授們,更組成文化資產保存聯盟,要求政府採煞車。

雲科大教授 李謁政:

「這是中華民國來到台灣以後,它所做的第一個都市計畫,從都市的角度從景觀的角度,跟從建築的角度它都開先鋒,文建會它委託我做有關,中興新村的文化資產評估發現,中興新村是我們台灣,不可多得的一個花園城市,文建會委託我做這個報告,事實上它們的立場,跟我們是一樣的,只是在國家政策裡面,國科會要來開發中興新村,它是比較強勢的。」

反對國科會要蓋科學園區卻一意孤行,海報上更寫著要求停止政策霸凌,否則將演變成第二個大埔事件。

雲科大教授 林崇熙:

「國科會的這個案子廣義來看,可以是跟苗栗大埔新圈地運動,其實是同一個系列,就是國家看上哪一個地方,就把它圈起來,就要放進一個跟這個地方,原來可以完全不相關的東西進去。」

逢甲大學教授 劉曜華:

「行政院吳敦義院長講說,他跟中興新村的人講說抱歉,讓你們等了十幾年,但為什麼政府急著在那個地方,卡一個位置動土動工。」

向也是南投出生的行政院長吳敦義陳情,究竟科學發展和文化保存誰輕誰重,馬政府這回又面臨重大決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