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當老闆 台中火車站新景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5日訊】相信觀眾朋友偶而會在公園、地下道、車站附近,看到無家可歸的街友,但卻很少有人去了解問題背後的社會脈絡。台中火車站的一家商店開張,除了幫助讓街友自立,從邊緣走進社會,也減輕了台中火車站附近遊民聚集的問題。

坐落在台中火車站的這家商店,由一群中年男子經營,蒸包子、炸水餃、賣名產,看起來與其他商家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你知道嗎?去年七月以前,他們都還是以天為蓋以地為盧的流浪漢。

台中火車站站長 林景山:「設置八月成立到現在,對整個周遭環境真的改變非常多,所以很多民眾到車站來,發現到台中車站幾乎看不到遊民在那邊坐臥、喝酒、製造髒亂。」

昔日街友 林先生:「一般人對街友的傳統觀念,就是老殘窮,要吃不工作」

這裡的員工多數因為長期失業,不得已淪落街頭,除了身障人士,其實不乏有一技之長的人。如同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的情節,街友不是沒有能力,只是缺乏一個機會。

昔日街友:「只有自己一個阿,坐吃會山空,找不到工作就是這樣阿」

(所以這邊大部分都是因為找不到工作?)

昔日街友:「對阿,基本上我不只一技之長阿,我很多技能阿,只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阿。」

結合民間團體及政府資源,協助街友從社會邊緣人走入社會,以商店作為中繼,希望街友們未來能回歸正常生活,自力更生。

台中市市長 胡志強:「不要把每一位街友都標籤化,有的是有無奈、也許還有不幸在他的背後,我們應該盡量幫助他。」

龍眼林基金會 林主任:「像這裡一家seven,他們就很開心的跟我們講說,你們訓練完之後,我們這裡缺人,我們就可以讓他們回歸到那個地方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張芝瑄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