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阻升失守 台幣收在29.8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8日訊】軍教人員就要開始課稅。接下來,連續帶您看到兩則財經民生消費訊息。苦撐一個月,彭淮南防線終於瓦解了,新台幣兌美元7日升值3.01角,收在29.8,創1997年10月以來新高,專家預估,台幣仍有升值空間,出口商則是叫苦連天,說匯損壓力讓他們都快賠錢接單了。

不管是點鈔機裡的,還是行員手上的,這些新台幣越來越值錢,因為上銀行結匯換美元,早就是29開頭的價位,只是過去一個月,央行總是在收盤價前出手阻升,力守30大關,不過7日星期五突然棄守,終場升值3.01角,收在29.8,創13年以來新高,也意味著彭淮南自1998年2月上任總裁以來,所謂的彭淮南防線宣告瓦解。

財經學者 楊家彥

「彭總裁適度的讓台幣升值,讓它不致於落後,其他的主要貨幣升值的幅度太大,這樣其實可以避免熱錢一直盯著台幣,央行的作法應該是會讓台幣再微幅升值一些,然後再盡量守在這個29元附近。」

原來是央行防堵熱錢炒匯的壓力暫時減緩,才放手讓台幣看到2字頭,只是對出口商而言,不管是傳產還是電子代工業,早就苦不堪言。

工總理事 何語:

「實際上傳統產業的毛利率,大概是8%左右,那高科技(代工)產業,實際上只有4%到5%,目前匯率已經破30了,那已經侵蝕到整個外銷的利益,高科技(代高)產業完全沒有利潤,那傳統產業已經是接近成本邊緣。」

台幣升值就像兩面刃,有利進口商或出國的民眾,但對作外銷生意的人來說,只能祈禱台幣升值的速度就此打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