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華雖逝 中國良心永存 (1)

【新唐人2011年1月9日訊】新聞週刊(251)在六四踏入21週年之際,被港人尊稱華叔的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因病與世長辭,其追求公義的精神及高尚的道德情操,鍥而不捨的堅持平反六四,獲得港人的認同和讚譽。他被視為香港民主運動的精神領袖,代表著香港的良心,華叔的一生就像他所說:無憾無悔。

司徒華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牧師:“我們都懷著沉痛和哀悼的心在這正式宣佈,我們所敬重的、所親愛的司徒華先生,於2011年1月2日中午12時58分主懷安息。過去一年裏,他與病魔搏鬥整整一年,他從未放棄過正如他常常說堅持到底。”

彌留期間,在港的家人和好友一直守在床邊,陪著華叔走完最後一程。他的胞弟司徒強表示以兄長為榮,並透露了華叔的遺願。

司徒華胞弟司徒強:“我是以華哥一生所做的事引以為傲和引以為榮,他有說他的心願就是平反六四、爭取民主,要繼續努力。”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逝世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在哀悼之餘,均對華叔一生為民主運動的貢獻作出正面評價。

香港社民連主席陶君行:“華叔這麼重要,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旗手,他的去世會在短期內帶來一些影響,我相信會有更加多的後繼人,會繼承他的遺志為爭取平反六四而努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湯家驊:“是一個非常受人敬重的領導人物,我不覺得暫時有哪個人可以代替他的地位。”

香港資深傳媒人程翔:“如果沒有華叔這種堅持,也許六四年年的燭光不可能這樣延續下去,而且香港也因為華叔的堅持,使得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我覺得這點華叔是功不可沒。”

為方便市民表達對司徒華的悼念,香港支聯會、教協和民主黨於1月5日起,在立法會大樓外設弔唁冊給市民簽名表達哀思。許多市民對華叔離世感到很傷心。

香港市民黎太太:“因為他是給後一輩的典範如何做,怎麼對社會貢獻,互相關心,互相愛護,這一點很重要,我覺得現在很難找的到這種人。”

香港市民方先生:“我覺得他是一個真的能貫徹到我們所說的政治風骨,就是有容乃大,無慾則剛。華叔是一個很公正,很沒有私心的長者。”

司徒華是中國民運和工運的中流砥柱,在其三十多年的教學與各種社會運動的生涯中,1973年帶領非學位教師發動大罷課,成功爭取合理薪酬,成為工運領袖。隔年創立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目前已成為香港最大工會之一。1985年,循教育界功能組別晉身立法局,並與李柱銘獲北京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89年發生六四屠城後,和李柱銘同時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並成立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歷任主席直至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