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南部獨立公投首日順利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1月9號, 蘇丹南部民眾開始進行公投, 將決定蘇丹南部地區是否脫離北部地區,成為獨立國家。第一天公投進行的十分順利,整個過程將持續一週。目前普遍預計公投結果將會是一邊倒的支持南部獨立,這意味著蘇丹將很有可能一分為二。

公投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得以進行。全民投票委員會的官員說,一切都很順利。

南部蘇丹總統薩爾瓦•基爾(Salva Kiir)也於1月9號早上在南部首都朱巴(Juba)參與了投票。

全民投票委員會副主委詹•馬達特(Chan Madut)說:“今天朱巴的情況,以及蘇丹南部的所有地區其實都是類似情況,我們從來沒有見過。”

公投前夕,阿拉伯遊牧民族武裝組織與阿卜耶伊地區(Abyei)當地部落髮生衝突,造成流血事件,對此馬達特表示,相信有關當局會處理此事。

蘇丹南北地區差異明顯,北部蘇丹較為富裕,大部分居民為穆斯林,講阿拉伯語;南部蘇丹多年戰亂, 極為貧窮, 但卻有著豐富的石油資源, 大部分居民信封基督教或當地傳統宗教。

這次南部地區公投是2005年蘇丹北南雙方簽訂《全面和平協議》的結果之一。這一和平協議結束了蘇丹南北長達20年的內戰。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