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遭遇50年來最嚴重洪災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近日,澳大利亞昆士蘭遭遇50年來罕見的洪水災害,至少有10人遇難,20萬人無家可歸,受災面積相當於德國和法國領土面積的總和。澳大利亞氣象局預報,雖然目前水位有所下降,但由於拉尼娜氣候現象的存在,水災至少會持續到3月份。據官方估計,洪災對農業造成的經濟損失可達15億美元。

新年之交,軍方的直升飛機一直在搜索和營救被洪水圍困的居民。西奧多小鎮的三百多名居民已經全部撤離,留下空蕩蕩的家園浸泡在水中。當地官員認爲,全鎮撤離的情況在昆士蘭的歷史上是空前的。

聯邦反對黨領袖 託尼•艾伯特(TONY ABBOTT):“這真是一場史無前例的災難。”

在地面上,警察和救援人員逐門逐戶去尋找,把居民一個個撤離到安全的地方。有報告說,洪水中會有鰐魚和毒蛇,政府因此告誡居民盡量不要在水中行走。

擁有7萬多人口的沿海城市羅克漢普頓(Rockhampton),將近一半的地區已經被洪水淹沒,部分地區洪水深達9米。

1月3號,機場被關閉,所有通往外界的道路被切斷。整個城市變成一座孤島。

氣象局警告說,到1月5號,附近的菲茲洛伊河(Fitzroy River)水位可能上漲到9.5米,釀成更大的災難。這個消息迫使更多居民逃離家園。

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調動國防部的駁船和直升飛機,向受困的羅克漢普頓(Rockhampton)居民運送了五十噸食品,軍方及時給災民帶來了救災物品,幷在災區搭建了臨時帳篷。

然而,1月5號,菲茲洛伊河(Fitzroy River)的水位只達到9.2米就開始漸漸回落,幷沒有造成預料中的災害,一些居民因此返回家園,整理物品。

但是氣象部門說,未來幾天可能還會有新一輪的暴雨襲擊,官方更新關於五條河流的洪災警報。

聖喬治鎮(St.George)的居民正在加緊制做沙袋牆保護自己的家,預報說,附近的巴訥河(Balonne River )將潰堤,這個小鎮的一半可能被洪水淹沒。

而那些在洪水中失去一切的災民已經開始面對新的現實。

洛坎普頓市長布萊德•卡特(Brad Carter)認爲:“災後的恢復將是一個漫長過程。恢復會很艱難,無法說出確切的時間,完全從洪災中恢復,可能需要半年或一年。”

目前仍有1000多沒有親友可以投奔的災民在臨時庇護所裏犧身。大多數災民沒有機會帶出自己的個人物品,由於場地不夠,人們只能輪流睡覺。在年底前就進入庇護所的西奧多居民至今仍然沒有辦法回家。

洪水使當地農業和小生意受到重創。一些瓜農說:“他們的西瓜還有兩週就可以採摘了,卻被水沖走了。”

聯邦政府和省政府宣佈,給每個小生意業主和農戶2萬5千澳元的補償。每個受災家庭可以得到13800澳元的補償。

地方官員表示,目前洪災造成的農業經濟損失已經達15億美元。

久雨和洪災之中,除了民衆受害、物產災情堪虞之外,災情也影響到政府預算。

由於水災之故,省政府已延後年中預算檢討,因爲這場洪災可能「淹沒」去年已創記錄的八億美元天災支出。

澳洲總理茱莉亞•吉拉德巡訪災民,宣佈中央政府立即撥款一百萬美元救災賑難。救災費用初期可能需要六百萬美元,善後可能要數十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