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共為什麼曝光隱性戰機殲20?

【新唐人2011年1月10日訊】中共精心策劃的一個公關舉動

【熱點互動】(1349)中共為什麼曝光隱性戰機殲20?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

2010年的歲末,中國「殲20」隱形戰機的圖片罕然的出現在了中國非官方互聯網上,引起了海內外軍事專家、網友、世界各國的媒體和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那麼1月5日,也就是上週三,中國的官方媒體也罕見的轉載了這些照片,舉動極不尋常。

那麼究竟這起事件是意外,還是軍方的故意外洩?那麼這些外洩事件究竟與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訪華,和胡錦濤即將訪美究竟又有何關係?那麼中國隱形戰機的發展究竟到了一個什麼樣的程度?這一中國隱形戰機的出現又會對中國的自身,以及世界格局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圍繞著一系列的相關話題,今天我們有請資深評論員陳志飛教授為我們做點評分析。

陳教授,我們來看一看現在非常火的這個讓世界各國,軍事專家,和網友非常關注,包括各大媒體都廣泛關注的中國「殲20」隱形戰機的出現。我們知道在去年12月底的時候出現在中國的非官方網站上,那麼軍方也沒有出面否認和澄清,但是在中國互聯網控制極為嚴厲的情況下出現這種事情的話也極為罕見。那麼官方媒體在1月5日也對此進行了報導。這個問題就是說,軍事機密的外洩事件究竟是一次意外呢,還是軍方故意所為?您怎麼分析?

陳志飛:我覺得是進行策劃的一個公關舉動,因為中國軍方一貫對軍事極其保密,因為中國不但軍方還有國家機密,國家機密都可以讓你判死刑,坐牢好多年,你要偷竊軍事機密那肯定是斬無赦的。那麼這次這個機密,在以往的情況底下根本是無法從外界得到的,它這回通過民間的形式廣泛的透露出來,這在中共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

那麼它背後隱含的這個含義可能就是說,在胡錦濤訪美,還有美國國防部長蓋茲訪華的時候,做這種強勢的姿態,也可能是要先弄起一種愛國的情緒。因為現在美國有兩艘航空母艦在黃海,就是在朝鮮半島附近游移,對中共的自尊心,對它各方面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它可能通過這種舉動來提升一下民心,提升一下士氣。

可是從另一方面來講,它也知道它這個戰機,我們一會兒會分析,還有很多的硬傷,甚至是無法醫治的硬傷,那它從來沒有進行試飛,它之前所宣布的一些試飛也一再被推遲,所以用一種民間方式把它透露出來,官方不負任何責任,可能也是它一個精心的考慮吧。

主持人:那究竟這個隱形戰機為什麼會引起世界各國還有網友的普遍關注?究竟它有一個什麼樣的重要性?

陳志飛:因為隱形戰機可以躲避雷達,可以躲避現在一切的這種操控系統對它的監控。那麼在整個世界的空戰當中,它占有就是挑戰的這種領先和絕對的優勢。而且現在在美國,在世界各國當中只有美國擁有實戰的隱形戰機能力,蘇俄也只是在2010年進行了試飛。

那麼總的來說,就是美國空軍致勝天下的一個法寶,而且它的「F-22」也是橫行天下,現在基本無人可敵,為此美國政府覺得太寂寞了,還決定把它的生產削點下來,因為它非常昂貴。那麼中國「殲20」的出現使人看到了一個完全針對「F-22」可以批敵的這麼一個對手,而且同時讓人遐想到中國可能會成為一個將來崛起的,不但是軍事大國也是航空大國。所以世界各地譁然,而且對此有各種各樣的猜測。

同時不可言喻的就是說,很明顯的在整個東亞,亞洲地區,它打破了現在比較脆弱的戰略平衡,在台灣、朝鮮半島以及東日本海地區,整個都掀起了一股暗流吧,讓人產生很多遐想,從這方面來說,隱形戰機的確是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說對台灣的軍事,還有對美國航空母艦群的威攝,如果「殲20」能夠完全形成戰鬥能力的話,達到官方所說的那種預期的指標的話,還是有非常深遠的意義的。因為它沒有完全形成能力,現在都沒有試飛,我們只能說它的潛在的含義,戰略意義是比較深遠的。

主持人:那我們從網上披露出來的這些個圖片來看,一開始是網友拍攝的不清晰,後來隨著清晰看得就更清楚,它是在成都機場進行滑行測試,實際上是試飛之前的一種……。

陳志飛:不光是圖片,其實現在土豆網已經登出了滑行的錄像,雖然高速滑行是testing,高速滑行是試飛前的一個必經階段,它的確是已經經過了,這是修正一下您剛才的說法。

主持人:是。那以現在推出的這個,就是說媒體上所報導出來的各種資料來看,您覺得中國這個隱形戰機究竟發展到一個什麼樣的程度?能否請您具體的分析一下。

陳志飛:我覺得是這樣來講吧,西方航空界專家,尤其在軍事戰機研究方面普遍認為軍事戰機有11個單元,1個單元就是機體,「殲20」呈現的機體狀態來看,基本是達到標準的,是一個完全達到第5代隱形戰機標準的,這個西方對此是沒有疑義的。但是也有專家對「殲20」的各種狀態進行了比較深刻全面的檢測,或者是觀察,他們發現有幾個地方是比較有缺陷的,是有重大的缺陷的。

因為我剛才說有11個單元,這11個單元中,其中重中之重,最重要的是發動機,因為沒有發動機就像人沒有心臟一樣。在中共這一款,現在正推出的「殲20」這方面是有重大的缺陷。《華爾街日報》報導「殲20」的發動機口沒有被完全封閉,他們猜測有可能是在等待俄國提供的發動機,因為中國的發動機研製相對於美國和俄國的話要差20~30年,差距非常遠,那麼只能依靠……,中國的現役戰機完全是依靠俄國或仿製俄國的,像瀋陽仿製的「WS-10」這種發動機。基本上,國產的戰鬥機沒有形成實際生產能力。那麼這個戰機「殲20」的發動機將來歸屬何處?是一個重大的問題。因為你沒有發動機,這個11塊中最大一個的單元已經缺了。

那麼有人猜測,中國是想從俄國得到它的 117S發動機,在117S之前是AL-31F,就中國版的「WS-10」型戰鬥機的一個加強版,這種加強版按理說是應該能夠推動這種隱形戰機的,但是從俄國的經驗來看,俄國其實不用的,因為俄國也在同期發展第5代隱形戰機,就是我們知道的「蘇愷T-50」,它的試飛是去年2010年年出進行的,這個合作計畫現在是在俄國和印度之間進行,之前跟中共有過接觸,中共覺得得不到技術,所以就放棄了。

那麼它那個戰機最先的計畫是用117S這種加強版的發動機,後來發現不行,發動機推動力不夠,那麼它現在是在為這種戰機特意給它專門製造一種發動機。那麼從中國來看「殲20」最大的缺陷就在於此,因為「殲20」(J-20)它雖然是起的殲「J」打頭,但很多行家說它實際是攔截機,應該是I(interceptor)。但是因為它又具有遠程能力,它的遠航能力和滑行半徑都要遠遠大過美國的「F-22」,那麼這樣造成它的油裝量,以及它的發動機推力都要大過「F-22」,但現在這種發動機市場可能還沒有,因為「殲20」它的機長是70英尺,那麼俄國的這種「蘇愷T-50」它的機長是66英尺,美國的「F-22」只有60英尺。

那麼就是說中共的這個戰機,從它的長度來看都要大過現在美俄兩國的,它的發動機的推力現在卻沒有著落,而且就是最先進的俄國發動機現在也不可能達到它設計的這種指標,從這來看這是一個比較大的漏洞。

主持人:那除了這個發動機之外的話,那麼在其它方面的戰機,第5代戰機的性能方面,您覺得它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

陳志飛:首先來看的話,從正面來講,從中國人來講,因為我們都還是比較欽佩中國技術人員的聰明才智,它的隱形材料因為得益於南斯拉夫99年的科索沃戰爭,當時據外電的報導,很多的揣測吧,中國軍方其實是在中國大使館安了一個雷達彈,幫助了南斯拉夫擊落了美國當時的「F-117」隱形戰機,那是在「F-22」之前的那種隱形戰機。自此從那以後中國得到了隱形技術,所以說對隱形技術,對它表面的機身的隱形材料各方面,專家一致認為可能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有兩點破綻,一個就是說,這第5代戰機的機翼應該是沒有所謂的鴨翼,英文叫canard,canard是一種靈活性的輔翼,它應該提高飛機的操縱性,但是咱們開過車的人就知道,這肯定會增加阻力減低速度,客觀上要求發動機有更大的推力。另一方面就是它不能隱形,鴨翼理論上是不可能做為能隱形的,那麼就等於說如果你把鴨翼安裝在這上面的話,這隱形戰機形同沒有了。

現在中共這款「殲20」現在秀出來的照片是有鴨翼的。有專家揣測,因為我也學過工程這方面,我估計有可能就是中國整個的機體還沒有完全成形,它現在還處於摸索階段,就是說鴨翼起到一種臨時的敲敲打打的實驗階段,因為在中共整個的軍工生產上面它有這方面的先例。

比如我知道在「文革」期間,第一艘驅逐艦下水的時候,船體搖擺的很厲害,他們把當時關在「牛棚」的著名流體力學專家,大連工學院院長錢令希先生請出來讓他看一看。錢先生就說,你們在艦尾放二個大的木頭可能就能平衡了。中共認為是開玩笑。但確實是證明中國在這方面研發不可能由於計算能力和實際經驗的認識,他可能從慢慢摸索出發。鴨翼可能就是起到這樣一個作用,我的揣測,最終可能會拿掉,因為這樣的話就失去隱型戰機的意義,但現在也證明這個機體也並不是完美無缺的。

另外再說到發動機的另外一部分,這也是網友普遍談到的很多問題,就是矢量發動機的問題,矢量發動機是現在第5代戰機的一個普遍標準,它可以增加飛機機動性。矢量發動機,學過力學的人就知道,矢量嘛,矢變量,發動機的噴射是全方位的,可以隨便噴,發動機的噴力是隨便的,各個方位都可以噴的話,你那飛機的靈活性會大大增加。

但是「殲20」它的發動機機口噴力噴口是固定的,這是讓行家大跌眼鏡的。因為現在美國的「F-22」,俄國的「蘇愷T-50」發動機都是矢量的,都是電動的,它的發動機口是固定的,所以證明發動機最關鍵的流體力學的機翼部分現在都尚未完工,這也是大家對「殲 20」現在存在的疑點最大的問題。

主持人:剛剛您從技術層面分析了它取得成功的地方,同時還分析到很多的局限性。我想做為中國的老百姓來說,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可能認為我們的軍事工業發展了,能夠強大了。以您的觀點來分析,究竟「殲20」戰機在現在的原型機的出現對中國的老百姓,和對中共的自身有什麼樣的影響?又對世界格局有什麼樣的影響?

陳志飛:從軍事上來看,「殲20」出現潛在意義非常大,但是實際意義,從短期、中長期來看意義並不是很大,因為並不能形成完全的生產能力。美國為什麼要裁減「F-22」的生產?就是一架「F-22」它的造價是1億5仟萬美金,那麼中國跟它相匹配的價格不會比它少,美國也只能造得起187架,現在造168架。中國能造多少架?這未可知。

另外就是戰機的缺陷剛剛已經談到了,即便能像中國官方說的,軍方說的在時間內形成戰鬥能力的話,到那個時候美國已經形成新的能力。因為中共現在已經把這個提前暴露出來了,現在美方考慮的是可以著重發展無人駕駛戰機,不是無人駕駛飛機,那是做為偵察或者是打擊用的發射導彈。他們現在可以發展無人駕駛戰機,如果在格鬥當中,在空中的話,隱身戰機的隱形功能基本就失去它的功能了。

在這種情況來看,從長期來看,中國的「殲20」可能只是勞民傷財的一個大玩具而已,因為一個是派不上用場,也可能只能是給胡錦濤訪美的時候壯壯膽,或者是在中共軍方碰到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茲的時候給他提提氣而已。

主持人:好的,因為時間關係我們這期節目就進行到這裡,熱點的話題還將持續下去,我們將繼續關注。非常感謝今天的點評分析,觀眾朋友,也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期節目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