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斥中聯辦外加建花槽阻示威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2002年5月,港府在沒有諮詢區議會的情況下,便在中共政府駐港辦公室(中聯辦)外加建花槽,大大縮小了行人路寬度。事件最近再次引起社會關注,有議員指責當局的做法是配合中共,阻礙港人在中聯辦外示威抗議。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甘乃威質疑,政府以美化環境為藉口,在中聯辦外的行人路興建花槽,令行人路寬度由9米減至3米,是政治決定,目的是阻礙市民示威請願。他並指法庭早前裁定中聯辦是公眾地方,要求拆除花槽。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甘乃威:“拆細花槽,擴闊路面,容納一些示威請願人士和採訪記者或路過的行人,這樣做比較符合實際社區環境情況。”

甘乃威透露,當年擔任中西區區議員時,有官員(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保華)曾私下表示,因有人不滿法輪功在中聯辦門外長期抗議,於是未經區議會諮詢和討論便加建花槽。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甘乃威:“當時我立即便對那官員說,你們這做法不恰當,因為香港是一個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任何示威請願的行動最重要是在合法、合理、合情的情況下都應該可進行。”

2002年,法輪功學員在中聯辦外抗議中共屠殺,其後被誣告阻街等罪名。被告上訴至終審法院,終於得直,推翻所有罪名。甘乃威強調政府要尊重法庭的判決。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甘乃威:“雖然政府很不願意有人在該地示威,但實際上那是一個合法行動,而法庭亦判其為一個合法行動。所以如果政府硬是要建一個花槽,令示威地方不合理的小,只會激起民憤。”

他要求政府澄清中聯辦是否私人地方。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