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修理工 成為「神帽」工藝家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173) 台灣廟宇眾多,神像到處可見,民間信仰跟日常生活可說是密不可分,神像上精製的服飾是怎麼製作的呢?接下來我們就要向您介紹一位機車修理工,成為製作「神帽」的民俗工藝家的故事。

這頂太子爺頭上戴的紫金冠,全部採用純手工打造,足足要花費一個多月才能完工。

神帽工藝師 謝翔輝:「樸素一點就把這些花俏的東西拿掉,會比較樸素,假如要花俏,有龍頭龍身,看你是要六只龍還是四只龍,但是我們在主搭的時候,也要它的比例要完美,這樣才會好看,呈現出來的作品才是最完美的。」

另外也有佛的字樣,也有龍鳳造型,特別的是這頂關帝神帽上面還有龍紋以及珠簾。

不過這位工藝家的背後卻有另一段故事,六年前的他原來是修理機車的黑手,兩兄弟瞞著父親去臺南拜師學藝,沒想到這卻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

謝祥輝父親:「他去學(手工藝)我不知道,等到他去師傅那裏一段時間,我才知道他原來是去做神帽,有興趣就讓他做,本來他是跟我一起修機車。」

謝爸爸說,這項技藝是兒子的興趣,能夠有這樣的成績感到相當欣慰,謝祥輝希望,能夠將這項手工藝好好傳承下去。

神帽工藝師 謝翔輝:「可以學到這種好的手工藝,覺得很高興,因為這個也快失傳了,也越來越少人在做這樣(手工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