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蕭邦大賽冠軍 阿芙蒂耶娃來臺獨奏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社區廣角鏡(173) 「蕭邦鋼琴大賽」五年一次。去年大賽的冠軍得主是來自芬蘭、年僅25歲的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被鋼琴大師傅聰讚為「百年第一的大天才」。這位“大天才”7號抵達台灣,在臺北和高雄舉辦獨奏會,要帶給大家蕭邦的經典名曲。

擁有一雙洞澈音符的雙眼,散發鋼琴家獨特的沉穩氣息,她是來自芬蘭的阿芙蒂耶娃(Yulianna Avdeeva),今年25歲。去年剛拿下國際蕭邦鋼琴大賽冠軍,是繼1965年阿格麗希之後,第二位首獎女性,最佳奏鳴曲詮釋獎也落入阿芙蒂耶娃的手中。

俄國鋼琴家 阿芙蒂耶娃:「音樂是世界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個體。」

鋼琴自幼年時就彼此相伴,對她來說,是最貼切的朋友。(決賽畫面)在2010年蕭邦鋼琴決賽中,她選擇彈奏E小調協奏曲,近十分鐘的演出,將紙本上平面的線譜,用自己對蕭邦的認識,透過雙手再次重現,與時空交錯,流露出與蕭邦當時同樣的情感。

俄國鋼琴家 阿芙蒂耶娃:「對我來講,能夠了解蕭邦在音樂,想要詮釋甚麼是很重要的,但充滿挑戰,從讀他的書,讀他的信件,這樣的做法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因為當在學習、演奏他的文章的時候,會知道,他是在甚麼時候作曲,以及當時的想法與感受。」

從小就被視為音樂天才的她,5歲進入莫斯科格涅辛音樂院,12歲便獲得布拉格車爾尼國際青年鋼琴大賽冠軍,2003年贏得魯賓斯坦大賽冠軍,曾到過25個國家演出,不過,被賦予這麼多讚美的背後,支撐阿芙蒂耶娃的是,正面對待自己眼前的困境。

俄國鋼琴家 阿芙蒂耶娃:「比如說,當我無法把音樂彈出我想要的,這種情況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因為當我突破這個階段的時候,就會感覺到無法形容的快樂,因為知道自己的人生,又多了這個歷練。」

這位被鋼琴大師傅聰讚為「百年第一的大天才」,將在台灣進行兩場演出,演奏曲目包括蕭邦的《E大調詼諧曲》、《四首馬祖卡舞曲》、《夜曲》、《波蘭幻想曲》,喜愛的樂迷們可千萬不能錯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李晶晶 台灣臺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