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52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1月16日訊】新聞週刊(252)一起回顧上週的主要新聞事件。

1.神韻晚會多倫多夏威夷相繼開演

在紐約林肯中心神韻晚會上演的同時,1月13日,神韻巡迴藝術團和神韻國際藝術團分別抵達了加拿大的最大城市多倫多和美國的旅遊勝地夏威夷。神韻晚會在多倫多市中心的頂級劇院——索尼中心將連續四天上演5場﹔夏威夷神韻晚會則從14日起,在夏威夷布萊斯代爾音樂中心將上演3場。

2.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抵韓訪問

美國卡爾-文森(Carl Vinson)號航母戰鬥群,1月11日上午抵達韓國釜山進行訪問。航母戰鬥群包括一艘驅逐艦、一艘巡洋艦以及戰鬥機和反潛直升機中隊。

這是2005年以來,卡爾-文森號航母首次抵達亞太地區,美方稱這是一次常規部署,沒有任何演習計劃。分析家認為,卡爾-文森號航母的出現,與朝鮮半島局勢以及整個東亞地區的穩定,有著緊密的關聯。北朝鮮很可能於三月再度試射導彈。

3.人類史上又一大發現 太陽系外行星

美國宇航局天文學家日前宣佈,他們用開普勒望遠鏡,在560光年外的「天鵝座」羽翼上發現了一顆太陽系外的行星,將之命名為「開普勒10b」。跟以前發現的系外行星不同的是,雖然“開普勒10b”體積比地球大了約40%,但它不是氣體巨星,而是由岩石構成。「開普勒10b」的質量約為地球的4.6倍,擁有更為強大的引力。專家表示這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科學發現之一。

4.聯合國糧農組織:停止出口限制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組織(FAO)亞太區域代表小沼宏之(Hiroyuki Konuma)1月14日表示,最近世界各地的洪水災害可能會增加糧食市場的價格波動,各國應當避免出口限制。去年(2010)年12月,受到惡劣的氣候影響,世界糧食價格創下新高。1月12日,美國發表報告也警告說世界供給正逐漸減少。

5.印度踩踏事件 逾百人死亡

1月14日,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發生重大踩踏事件,造成約100多人死亡,多人受傷送醫治療。據報導,數千人在喀拉拉邦伊杜基地區一座廟宇參加宗教活動後,由一條狹窄的森林小路返回。一輛吉普車從人群中強行通過時突然翻車,附近人員慌忙躲避,導致了踩踏慘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