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國獨裁總統下臺 城市恢復秩序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6日訊】突尼西亞獨裁總統 本‧阿里,在大規模民眾抗議下,被迫下臺逃亡沙特後,突尼西亞憲法委員會15日宣佈,根據該國憲法,議會議長將擔任臨時總統,而總統選舉將在60天內舉行。而在當天,首都突尼西亞市也開始恢復秩序。

突尼西亞前總統 本‧阿里,於1987年通過和平政變接任總統一職。就任後,本‧阿里繼承了前任總統的親西方政策,並重視經濟發展。在他就任後的20 年間,突尼西亞的GDP增長了約兩倍。本‧阿里也因此在1999年、2004年和2009年三度以高得票率當選為總統。

然而,本‧阿里在任期間,突尼西亞的人權狀況惡劣,媒體自由遭到打壓,有記者曾經因批評本‧阿里而遭到監禁。此外,本‧阿里在任期間,他的家庭也因腐敗而著稱。

幾星期前,一名年輕攤販因為抗議當地城管部門“粗暴執法”而自焚,引發全國各地民怨的回應。對失業和缺乏自由不滿的民眾,舉行大規模遊行,抗議前總統本‧阿里的獨裁統治,並抗議政府官員的腐敗貪污,導致民眾就業與生活困難。在抗議聲中,本‧阿里在14號逃亡沙特,結束了他23年的獨裁統治,而本‧阿里的家庭成員也因安全顧慮,離開了突尼西亞。

分析家表示,突尼西亞民眾上街要求民主,對於附近區域的獨裁國家將有影響。 美國總統歐巴馬及歐盟等國家領袖,都認為這是突國人民重新創造未來的機會,同時敦促突尼西亞當局堅守承諾,舉辦自由公平的選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