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突尼斯政治劇變 中國輿論強烈震動

【新唐人2011年1月17日訊】一名突尼斯大學生因抗議城管暴力執法,憤然自焚,同時點燃了政治劇變的導火索,早已對政府腐敗、失業和高物價不滿的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引發大規模衝突和騷亂,最終迫使總統本·阿里出逃。這一事件引起中國民間和官方輿論強烈震動,紛紛將此劇變歸咎於政治體制殭化。

這場被稱為「茉莉花革命」緣起於去年12月17號,突尼斯南部城市一名26歲的失業大學生布阿齊茲,在街頭擺攤賣水果和蔬菜維持生計,遭到城管部門暴力執法,這名青年自焚抗議,不治身亡。

此後,突尼斯全國各地相繼爆發大規模抗議和騷亂,示威民眾的口號從起初的「反貧窮、反失業」、「整治腐敗」,發展到「要麵包,不要本·阿里」、「抗議示威直至政權垮臺」。

警方開槍鎮壓抗議民眾,共造成70多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總統本·阿里1月10號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起初將騷亂和衝突歸罪於「來自國外的黑手」。

之後抗議和騷亂愈演愈烈,總統府前的示威民眾越聚越多,工會也從支持政府轉變為站在民眾一邊。13號本.阿里讓步,宣佈立即進行全面改革,實現新聞自由,控制物價飛漲,但一切為時已晚。

14號,上萬示威民眾與警察再次爆發衝突,各地騷亂加劇,本·阿里當天解散了一黨專制的政府,當晚,本.阿里棄國逃往沙特,由總理格努希代理總統職權,當局宣佈實施緊急狀態。

15號,突尼斯民眾和在多國的僑民走上街頭,慶祝鐵腕統治23年的本·阿里下臺。當天,國會議長邁巴扎就任臨時總統,要求格努希總理組建一個聯合政府,並將60天內舉行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奥巴馬讚揚突尼斯人民「勇敢的民主行動」,指出該國未來將會更加光明。英國表示,支持突尼斯的民主變革。法國愛麗捨宮表示,尊重突尼斯的民主選擇。

據報導,目前,突尼斯安全機構已開始對本.阿里的部分親信實施逮捕,其中包括他的女婿。

突尼斯的政治劇變,引起中共官方和民間輿論高度關注。一向以「穩定壓倒一切」的中共官方表示,希望突尼斯早日恢復社會穩定。弦外之音顯示中共當局對於騷亂和政變的擔憂和緊張。

中共官方《人民網》15號的新聞分析說,騷亂爆發前,突尼斯一直被認為是非洲和阿拉伯國家中最穩定、經濟最具活力的國家之一,全球競爭力排在非洲之首。突尼斯騷亂超出了許多觀察家的預計。

文章分析騷亂的原因承認,政治體制殭化,改革嚴重滯後,選舉舞弊嚴重,腐敗現象突出,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引發了許多社會矛盾。而因經濟問題導致的失業、通貨膨脹等問題,致使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示威,呼喚變革。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說:「突尼斯過去原來的執政黨、總統長期以來實行的方針就是穩定和發展,那和中共當局所喊的口號簡直是如出一轍,老百姓的民怨積壓很深,所以才這麼一件小事情,演成這麼大的一場事變,當然對中國人是精神上很大的一個鼓舞,因為看到又一個專制獨裁政權垮臺,而且以這麼一種方式,而中共看了會非常的緊張。」

國內網民對突尼斯政變紛紛發表議論,《強國論壇》的網友說:「突尼斯民怨爆發的啟示,不是在抗爭中求生,就是在沉默中死亡。」也有網友諷刺道:「本.阿里在政治體制問題上,沒有盲目照搬西方的民主政治。」還有的網友說:「這不是電影劇情:一個水果攤掀翻一個國家。」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在博客中指出:突尼斯失業青年擺攤自焚事件,成了壓垮強權的最後一根稻草。

《南方都市報》16號作了三、四個版的深入報導,其中一篇專訪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賀文萍,他認為,突尼斯事件暴露了在政治體制上存在的問題,高度集權,人民的民主權利和自由長期受到限制,經濟發展的成果沒有惠及老百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再加上腐敗問題、經濟危機,民眾多年的積怨最後一發不可收。

對於中共長期造成的各種社會矛盾和民怨,胡平說:「在很多方面比突尼斯情況還要惡劣,不管是拆遷也好,還是城管、或者是國保欺負人,甚麼『我爸是李剛』也好,這種事件從性質上講在全國各地都有普遍性,一旦成為不僅是某一個地區,而且是很多地區同時發生這種事件,那麼,這個專制當局就岌岌可危了。」

外界評論指出,突尼斯的政治劇變再一次警示,中共各級政府的腐敗和粗暴執法已導致許多平民自焚,全國各地群體事件層出不窮,再不抓緊時機真心實行政治體制改革、放棄共產黨專制,中國難免成為「突尼斯第二」。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周天、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