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大戶在中國 多好炫耀虛榮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8日訊】過年,就是辦年貨、血拼時刻,接下來,我們的特別企畫,要帶您來看到,中國人在歲末年終時,驚人的奢侈品消費能力。不過,這也與大部分的中國人普遍不滿物價水準,形成了強烈對比。

遠在法國路易威登店家的包包,供不應求,瑞士高級手錶的銷售額,也快速增加。而幫助他們業績上揚的,不是原本歐美頂級的消費客群,而是中國人,在這些消費大戶的幫忙下,根據瑞士奢侈品公司歷峰集團的統計,2010的銷售額從四月到九月就增加了48%。

觀察家指出,中國奢侈品消費相對於歐美國家,有兩個不同點:第一是中國主要消費者是年輕人,而歐美國家則是中老年人;第二是中國人的奢侈品集中在手錶、服裝、香水等個人用品上,而在先進國家,房屋、汽車、旅遊才是最受歡迎的。觀察家說,從這裡可以看出,中國仍不夠富裕,高密度人口讓消費者相互攀比,為了競爭,形成一種炫耀個人身分地位的消費模式。

江蘇錶店老闆 姜先生:「一塊錶象徵一塊身分吧,現在人他這東西還比較看重呢,不是說有了手機、有了那個之後能看時間,戴手錶不光是看時間的。(什麼人買名錶?)有些社會地位的,或是像有一些剛剛名校高校畢業的學生(高校畢業的有錢買這麼貴的錶嗎)太貴家裡的人,她要找工作沒辦法的,這個東西象徵著某一樣、代表著某一樣東西,就算你自己沒錢買,家人肯定會幫你買的。」

中國人迷名牌,而在中國,山寨版的名牌,也不退熱潮,一位LV包包仿冒品批發商在接受我們的採訪時表示,除了專賣店,中國內部賣的名牌,其實幾乎都是假的。

批發商 蔡先生:「(是不是現在大部份賣的都是仿冒的市面上的? )幾乎都是假的,真的很少,真的要到專賣店去買,(我買的時候看價格就對了?)也不是,有一些仿的他也賣的很貴,賣一兩千塊也有,你要買正品你就一定要在專賣店買。」

中國人購買奢侈品的巨大購買力令人咋舌,但中國國內日常生活費用、尤其食品價格的暴漲,也早已引起中低收入戶的不滿,時有抗議衝突發生。

扭曲的消費模式,凸顯的是中國社會的矛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宇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