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捏麵人 再現街頭藝術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19日訊】捏麵藝術一直是小朋友的最愛,台灣玻璃館最近邀請捏麵藝術家走進展覽館,希望能夠讓捏麵藝術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桌上這些捏麵人,全是這位五十八歲,做了近30年的黃興斌老師所做的,黃老師接受台灣玻璃館林肇睢總經理的邀請,在玻璃館展示他的拿手絕活,捏麵藝術。

捏麵達人 黃興斌:「我們捏它一下,豬嘴巴翹翹,利用這支工具最利的地方,壓出它的紋路,好那鼻孔呢兩個,兩個鼻孔,接著用剛剛我講的這個剪刀,你看剪一 下,就是豬的嘴巴,耳朵也是這樣,你看,很容易吧很快,你看挑兩個眼睛,等一下可以放兩個眼珠子,這個也是一樣,剪兩個,兩個,這樣你看,捲起來,對不對,腳 弄長一點,扳長一點,這樣就是一隻豬了,它是立體的,四面八方都可以看,也很快,也很快。」

想要做個好看的捏麵人,當然就要有相當的基本功。

捏麵達人 黃興斌:「第一種就是會做圓形,圓的,一定要會搓圓,圓有兩種,第一就是圓,第二種就是橢圓,另外一種就是橢圓形,這樣子橢圓形,第三種就是一頭尖的,我們稱它為水滴,壓下去的時候一搓,這樣一頭尖的,再來就是兩頭尖的,我們稱它為梭形,梭形就像日月如梭,織布那個梭仔一樣。」

民眾:「美的東西也有是比較古典的、比較現代的,然後我看到的是,古典的也栩栩如生,因為我覺得說,古時候他們的穿著,還是說他們有什麼神情,像我們看那個兵馬俑,它那麼久的時間,然後被發現了,那我覺得說中國的傳承一定要再傳承」

看了黃老師的捏麵藝術,民眾都表示,希望能和黃老師學習這有趣又傳統的捏麵藝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志禧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