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律師所建黨支部 法治國還是「黨治國」

【新唐人2011年1月20日訊】近年來,中共政府通過在全國的律師事務所中,建立黨支部等方式,來實現對中國律師行業的全面「黨化」。學者們認為,這意味著 「依法治國」的口號徹底成空,走味變調為「以黨治國」。

隨著中國社會官民衝突的加劇,中共的生存空間不斷受到壓縮。當局在恐慌中不斷加強對維權律師們的打壓,律師行業的管理控制越來越嚴密。中共司法部連續發文要求加強對律師行業的「黨建指導工作」,更強行在全國的律師事務所建立黨支部、指派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員王友金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採訪時談到,中共在律師事務所建立黨支部,是中共以黨治國的最後程序。

王友金:「為甚麼說最後程序?因為中共在所有的國家機構、人民團體、企業都建立了黨支部。如果在律師界建立黨支部,那說明:全國所有的機構都是由黨來治國。」

北京維權律師滕彪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律師所中建立黨組織,使律師無法按照明確的法律條文進行辯護,按照這樣的思路下去,不可能在中國建立一個法制社會。

王友金則分析,黨的利益和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有衝突,所以,將來人們可能不會請「黨員律師」來辯護。

王友金:「如果他是黨員律師,他為被告人辯護的時候,他就要面臨選擇,他是作為黨員服從黨的紀律呢,還是作為律師維護當事人合法的權益。所以,將來很多人,不會請黨員律師做辯護。」

據中共司法部的統計數據,截至2009年6月,全國一萬四千多家律師事務所中,有26%單獨建立了黨支部﹔55%聯合建立了黨支部﹔其餘19%的律師事務所則被指派了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由此實現了共產黨對中國律師行業的全面覆蓋。

但維權律師江天勇認為,儘管面臨打壓,隨著維權群眾的快速增長,愈來愈多的律師會加入維權行列。

江天勇:「需求越大,維權律師的隊伍也會越來越大。」「不是你管管,你搞個黨支部,我們就變得像幾十年前那樣俯首帖耳了。」

中共司法部部長吳愛英曾經聲稱,要「教育」律師「講政治」、「顧大局」,引起網絡輿論嘩然。網民認為這是對「依法治國」這四個字的莫大諷刺。

新唐人記者李謙、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