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爾就伊拉克戰爭第二次作證

【新唐人2011年1月22日訊】時隔一年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星期五(1月21日)在伊拉克戰爭調查委員會再次接受詢問。他表示他在美國對伊拉克作戰一年以前就向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作出承諾,支持美國採取行動推翻薩達姆政權。

布萊爾重申,儘管有國際法上的疑慮,當時做出加入美國領導的對伊作戰的決定是正確的。他透露,2002年夏天,他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的會談中作出承諾,英方將採取“一切必要的行動”,以解除薩達姆•侯賽因政權的武裝。

“我對布希總統所說的非常清楚和簡單,那就是你可以依靠英國,我們將與美國併肩作戰,但是會有困難。”

英國政府法律顧問戈德史密斯當時曾提出,從國際法角度出發,英國參戰需要有聯合國安理會的新決議。布萊爾指出,他不願意讓英國這一“內部法律爭議”給布希總統添麻煩,而且,戈德史密斯後來也改變了原來觀點。

委員會還詢問布萊爾為甚麼當時不給聯合國武器監察員更多的時間與伊拉克政府合作,布萊爾談到“對我來說這不是時間問題這是態度問題,如果薩達姆合作,你可以給他更多時間,但如果他不合作,時間不是很重要。”

布萊爾從2009年11月份開始就英國參加伊拉克戰爭而接受詢問,伊拉克戰爭調查委員會表示詢問的目的並不是指責任何個人,只是從這場衝突中獲得經驗教訓。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