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1年1月23日)

【新唐人2011年1月23日訊】奧胡新聞發佈會 美記者兩次拷問人權問題

一周經濟回顧(412)(2011年1月23日)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自打奧巴馬上台以來,美中兩國關係急轉直下,中共海軍跟美國、印尼和日本憂國衝突,公開抵制和威脅諾貝爾獎的發獎儀式,向朝鮮提供外交和武器保護傘,組織了對Google的網路攻擊,用間諜罪關押美國公司的雇員,宣示南海主權,揚言擊沉膽敢開到黃海的美軍航空母艦,殲20飛機照片外洩。在這樣的背景下,這個星期,胡錦濤到華府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自從1997年以來第一次對美國的國事訪問。這次訪美,胡錦濤帶來了四百五十憶美元的訂單,延長了兩隻熊貓租借給美國的時間。美國朝野有一種看法,那就是中國經濟實力強盛了,應該在國際社會扮演更主動、更重要的角色,會更加為局部地區,乃至全球的穩定作出貢獻。本開場白勸奧巴馬政府別太天真,中共真正關心的不是大國崛起,在世界舞臺起主導作用,而是激發愛國情緒,與其說跟日本爭釣魚島,跟美國在南海碰撞是維護國家主權,不如說是通過愛國主義的熱情,維護中共的獨裁統治。這個星期,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家中國公司前不久同意在朝鮮投資20億美元,建造工業區,這是對聯合國制裁和孤立朝鮮政策的直接挑戰,而這項投資協議就是在朝鮮炮轟驗坪島之後簽署的。這次胡錦訪美,也帶來了一部北京政府的形象廣告片,花鉅資在紐約時代廣場的大屏幕上,一天重複放三百次,一直持續到二月中。根據皮優研究中心最新針對1千5百零3名美國人的問卷調查,58%的人贊成跟中國發展更加密切的關係,但有65% 的人相信北京政府是敵人或者會帶來嚴重的問題。要改善中共的形象,恐怕一百部廣告片,再開幾次奧運會也派不上用場,人們不會忘記大躍進的餓殍遍野,不會忘記文化大革命人人揭發、爹娘不認的場景,不會忘記六四隻身檔坦克的照片,不會忘記對煉功人、對宗教人士和少數民族的鎮壓,一邊用軟實力營造形象,一邊提倡向古巴、朝鮮學習,不談普世價值。在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美聯社記者費勒問奧巴馬和胡錦濤,怎麼解釋中國的人權記錄,這關不關美國人的事。奧巴馬回答完了,大家都看著胡錦濤,等待回答,結果胡錦濤示意讓中央電視臺的一位女記者提問。之後,彭博通訊社的記者尼克斯提問,他問胡錦濤,剛才的人權問題為什麼不回答,胡錦濤說是翻譯出現了技術故障,接下來他承認中國存在人權問題。北京的外交部和上午部星期四的時候就宣佈訪問圓滿成功,其實要本開場白來說,還沒訪問就已經圓滿成功了,因為這次是國事訪問,21響禮炮,私宴、國宴俱全,這些都是5年前被布什政府拒絕了的安排,根據維基解密的消息,當時的外交部長李肇星就是因為這個被提前退休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