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成真 維基百科簡樸慶生

【新唐人2011年1月25日訊】全球第五大網站--“維基百科”(wikipedia)在1月份,迎來了10歲生日。這個規模空前的網站提供海量的信息,但卻抵抗住了廣告的誘惑。因為維基百科始於一個單純的夢想:讓任何人都能夠簡單的搜索到人類的任何知識。這一切都始於一個簡單的夢想。

維基百科創始人吉米•威爾士(JIMMY WALES):“創辦維基百科的時候,我就和大家一樣身穿睡衣坐在家裏,在網上打字說,‘嘿,如果人們都一起來做個網站,一起回應,讓它不斷的成長,成長,成長’。”

一個簡單的夢想造就了現在已成為全球第五大網站的“維基百科”。無數網民的無私奉獻使得維基百科成為規模空前的在綫百科全書網站。

維基百科目前擁有270種語言版本,總條目數突破1700萬,每月吸引4.1億訪問用戶。

也正因為這個夢想的單純,才使得維基百科在10年後仍然是全球前十位網站中唯一的非營利網站,以捐款募資取代廣告來維持運營,因為創辦者希望,讓任何人都能夠簡單的搜索到人類的任何知識。

科幻小說作家科利•多克託羅(Cory Doctorow):“維基百科堅持原則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在沒有金錢注入的情況下,就不用為五斗米折腰,也少了分配不公,更不會覺得自己的勞動被低估。因為有很多事,我甯可是義務的去做,也不賺那幾個小錢。”

音樂家彼得•蓋博(PETER GABRIEL):“我喜歡這樣帶些狂野的夢想成為現實。平時看到大多都是令人沮喪的事情,或是證實了人性醜惡的一面。但這卻證實了人性中最好的部分。”

維基百科的許多頁面即使沒有登入也可編輯,任何人都能參與。正如中文維基的首頁上豪邁的寫著--“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不過即使是這樣自由,中立的百科全書,也毫無預警的被中共幾度封鎖。只在北京奧運期間可以正常訪問,之後,凡是標題含有敏感詞彙,或內容存在對中共或其政策反對意見的條目都被屏蔽。

今年1月15日,維基百科迎來了10歲生日,在倫敦舉行了一個低調的派對。從房間,佈置,到娛樂節目,都是捐贈的,並沒有給維基媒體基金會增加成本。當年簡單的夢想如今已經成為令人驚嘆的現實。

不過,創始人吉米•威爾士的夢想仍然在繼續著:“我們在發展中國家發展的很快。這對我們很重要,是我們樂於見到的,為此我們投入援助和資源。因為對我來說,維基百科有人道主義目標,儘管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成就,但當維基百科把信息帶給那些被閉塞的人們,它真正的人道主義影響力將在未來10年展現。那將會很驚人。”

新唐人記者尚燕、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