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內菸農採收忙 裊裊菸樓不復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5日訊】一樣是雲林的新聞,鏡頭轉到雲林林內,現在正是菸農們最忙碌的時候。帶您看到難得一見客家莊菸農們辛苦採收菸葉的畫面。

汗滴禾下土,葉葉皆辛苦。您沒有聽錯,這就是菸農們的寫照。這位阿嬤正在採收成熟的菸葉,從國慶日種到現在,剛好是成熟期,整個社區都在採收。

菸農 王素蘭:

「我們開始學的時候是用捲的,用針這麼長捲,捲這樣,現在不是這樣就刁這個頭,這樣就有頭。」

菸農 王美珠:

「種過菸葉都知道,幾乎每個人都得到腰酸背痛,甚至椎間盤突出,而且我們這個年紀,已經做超過三十年左右。」

台灣加入WTO,政府不再保障菸葉收購,菸業的風光歲月不再。這一綑六十公斤的新鮮菸葉,經過八到九天的烘烤後,只剩六公斤,只能拿到大概六百塊錢的工資,真的是好辛苦,讓已經有四十年種植經驗的菸農非常感慨。

菸農 鄭庚申:

「本來就辛苦,在太陽底下,每個人都汗直流,菸草的工作算是夕陽工業,沒做沒錢賺,讓這些田荒廢,你不覺得可惜嗎?」

在大太陽底下,看著菸農們手腳俐落的摘著菸葉,不再冒煙的舊菸樓靜靜地矗立在一旁,見證著屬於過去的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許月美 陳靜雯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