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提公報美拒絕 亞太風雲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6日訊】那麼關於陳光標高調來台所謂的捐款濟貧,也讓各界再度關注兩岸在不同體制下的種種互動。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向台灣媒體透露,在「歐胡會」時,中共方面原本希望與美方簽署第四項「公報」,而且還納入領土、主權等「核心利益」的字眼,不過,在美方的堅持下,最後都作罷。那麼對於美方顧及台灣利益,重視台美關係,外交部是給予高度肯定。但也有立委與學者提醒馬政府,必須正視中共對台灣的打壓,並沒有因為台灣的親中,而有任何緩解。

針對「歐胡會」傳出北京原本希望與美國簽署「第四公報」,而且納入主權領土核心利益一事,民進黨發言人蔡其昌說,這凸顯中共對台灣的打壓,從來沒有因為馬政府的忍讓,而有所改變。

民進黨發言人 蔡其昌:「所謂要簽署公報或者對美方所提的一些要求 我們都可以很明顯看到 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並沒有因為馬英九政府一昧的忍讓跟退讓而有所改變 這一點是值得馬政府特別警惕的 特別重視的 」

那麼對於美方拒絕與中共簽署第四公報,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這代表台美關係依舊十分穩固;不過也有同黨立委擔憂,這是美中台三邊關係的一項警訊。台灣智庫學者則是提醒,馬政府應從美方態度反思兩岸政策。

台灣智庫執委 賴怡忠:「可以很證明一點,就是,美國是要讓台灣了解到說,在過去兩岸高於外交的結果,你並沒有軟化中國的態度,實際上反而造成中國對美國近一步得寸進尺,要求美國讓出台灣;所以說我覺得這樣一個訊息,馬政府應該要了解到說,美方是在讓馬政府知道,他本身政策錯誤是在哪邊」

學者專家普遍認為,美中對峙仍未獲得舒緩,第四公報的憂慮,其實不大,倒是因為兩岸軍力嚴重失衡,所引發的美中台三邊的微妙互動,才將是觀察下一輪亞太局勢的重要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