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閱讀力調查 老少族最樂讀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6日訊】您還記得上次走進圖書館是什麼時候?借了幾本書呢?台北市立圖書館公布調查,去年一年,台北市民的圖書借閱數量突破千萬冊,比上年成長了4.7%。其中又以學齡前兒童的圖書借閱率成長幅度最大,有23.13%。遠見雜誌調查,台北市的閱讀力是全台之冠,不過市長郝龍斌和市圖館長都不以此自滿,他們說,比起歐美國家,台灣的閱讀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哪本書最能代表台北這個城市?作家 林良 記錄家庭溫馨點滴的「小太陽」獲選文學類「台北之書」;非文學類是由黃威融等五位作家合著的「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

去年,超過1450萬人次使用台北市立圖書館,圖書外借冊數也超過1千萬冊,不過市長和館長都認為,台北市的閱讀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台北市長 郝龍斌:「經濟合作組織在評估全世界65個國家15歲以下的學童閱讀力的時候,我們(台灣)比2006年掉了七名。」

CLIP 4000台北市立圖書館 館長 洪世昌:「平均下來一個(台北)市民一年只是借差不多四冊左右,如果跟其它像是新加坡、日本比起來,借書的比率還是偏低。」

不過,學齡前兒童的閱讀冊數比五年前,成長了2.5倍,顯示台北市的父母親更重視孩子的閱讀習慣的培養。今年才國小一年級的以樂,去年就借了582本書。

以樂媽媽:「國小的小朋友課業壓力不是很嚴重,所以只要不是考試的時間我都鼓勵他們盡量閱讀。」

現代父母往往因為工作或經濟壓力,影響到親子相處時間和品質,作家林良認為,凡事有捨才有得。

作家 林良:「我覺得現代人應該學會某種程度的『放棄』,某些活動可以不必要就不必要, 某些事情可以不必那麼貪心就不要那麼貪心,盡量讓自己不那麼忙、不那麼緊張,可能我們期待的那種親子之間密切的交往還會出現。」

老少一族愛閱讀,相較之下,台北市青少年的閱讀風氣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北市圖陸續推出專為青少年設計的圖書借閱證和閱覽區,希望好不容易在學齡前慢慢培養起來的閱讀習慣不要到青少年階段因為升學壓力而中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