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藏經再度問世 故宮籌備七年出版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26日訊】《龍藏經》是清朝製作的第1部大型經典,由孝莊太皇太后起念到完成,因此有後人認為,康熙能有這樣的成就,與祖母的虔誠信仰有關。全經共108函,內容包括6大部,原藏於北京紫禁城慈寧宮,在民國38年,全數遷移來台於故宮收藏,故宮也特別在26號,推出籌備七年的經典展覽,為建國百年國慶加溫。

手持寶劍的莊嚴佛像,周圍鑲滿珍珠珠瑪瑙,以泥金描繪的各種圖騰,一函經書就重達50公斤,長度約33公分,寬度約87.5公分,約有3~500的頁數。這是康熙八年(1669)清宮內府,寫造的《泥金藏文寫本龍藏經》,內容包括六大部,共收羅經典1057種,在故宮七年的籌備之下,終於問世。

故宮博物院院長 周功鑫:「克服萬難之下,把這個就是在我們故宮收藏裡面,最華貴的一套經典,能夠問世,對我們今年在慶祝百年,可說是一個很大的工程。」

這部莊嚴的《龍藏經》,是由孝莊太皇太后起念到完成,當時在14歲的孫兒康熙皇帝支持下,以及娘家的協助,孝莊排除眾議與各項困難,費時兩年,完成她的寫經宿願。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馮明珠:「在康熙六年的時候,太皇太后發起寫這部經,她為他的叫她的孫子一起來幫忙,她最主要是希望,為他為大清祈求國泰平安,然後利樂庶民。」

人類從古至今,敬天地畏鬼神,這種敬仰的心,是否也隨著時代而改變?

故宮博物院院長 周功鑫:「整個這個世界觀,或者是說,對這個宇宙的想法,我想大家是有共同的。」

古人的精細雕琢,現代人細細品味,而留存在人們心中的,是佛給世人的莊嚴與慈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