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30年 埃及近半人口赤貧

【新唐人2011年1月27日訊】穆巴拉克上臺30年,長期實行獨裁統治,同時,國家貧困,民不聊生,近一半人過著赤貧生活。有觀察家說,近日埃及多個城市發生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的大規模示威顯示廣大民眾對政府的不滿。

穆巴拉克1981年攀上權力高峯。當時的總統薩達特遭暗殺,穆巴拉克在軍警支持下上臺,實施鐵腕統治,使他四連任總統。他在位30年來,一直實施緊急狀態令,對反對他的異見人士盡情打壓,未經審訊就拘捕。

在穆巴拉克的獨裁統治下,國家經濟越搞越糟,官員貪污嚴重,物價高漲,失業嚴重,埃及全國8,000萬人口中,有近半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每日僅靠不足兩美元維生,三分一人口屬於文盲,在佔人口六成的未滿30歲青年中,有九成失業。有工作的,同樣為糧食和商品價格猛漲憂愁不已,民眾怒氣已達沸點,有三個子女的律師艾哈邁德表示對現政權完全失望。

律師艾哈邁德:“我今天活得這麼苦,我的孩子們將來的生活會怎樣?我是一名律師,每月只掙500鎊,可是房租就要600鎊,我們怎麼活啊?這一切必須要改變。”

示威者穆罕默德表示,當局再給任何承諾都是徒勞。

示威者穆罕默德:“物價是如此的昂貴,我們怎麼生存呢?我們要在這裡示威直到他們下臺,讓能滿足我們需要的人上臺。我們被欺騙了,現在他們再說是如何關心我們都是徒勞。”

獨裁了30年,現年82歲的穆巴拉克,依然戀棧權力。他致力尋求在今年大選中五連任,並且試圖將權力移交幼子賈邁勒。

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引發的埃及大規模抗議活動,是穆巴拉克任內最嚴峻政治危機,參與者包括不同年齡,不同社會階層和宗教信仰的人士。他們抗議貧窮、失業、貪污和蕭條等,要求穆巴拉克、總理納齊夫(Ahmed Nazif)下臺,解散國會,重組聯合政府。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