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期待Google突破中共網絡封鎖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訊】最近有中國網友表示,能拜訪Google香港網頁,而且不需要翻牆軟件就可以搜索到一些像六四這樣原來被當局屏閉的敏感圖片及詞﹔本臺記者在大陸網友的協助下實際做了測試,發現各地的情況不盡相同。

30號凌晨,三名中國不同省市的網友,在沒有使用翻牆軟件的情況下,對Google香港進行了測試,搜索了一些遭中共當局屏障的敏感詞及圖片。

廣東網友孫先生:「我輸入一下六四看看,沒有阿,翻了第一頁都沒有,喔,搜到了一張。我跟你說,我剛才在首頁的時候,直接輸入六四是搜不出來的,然後搜索完六四的圖片之後,再轉搜索網頁的時候就能搜索得到(標題),現在你要點進去(內容),不行,它就提示無法顯示該頁面。」

另一位河南網友,則連Google香港的網頁都搜索不到。

河南網友于先生:「搜索不到啊,現在我搜索還是找不到伺服器啊,就是 Google香港啊,還是搜不到。」

測試顯示中國的網絡封鎖各地情況雖然不太一樣,但是都沒有放鬆的跡象﹔據孫先生分析,民眾雖然能搜索到一些敏感圖片,但那是因為圖片儲存通常使用數字命名,造成機器無法辨別其是否需要屏障而造成的。浙江維權人士林大綱則希望Google能在突破網路封鎖方面,加一把勁。

浙江維權人士林大綱:「如果能搜索得到,就很好嘛,我希望這個Google搜索的話,能這樣保持下來,對我們網民有很大的幫助,可以搜索到一些看不到的文章、照片。」

Google去年因為不願再配合中共當局對內容審查遮罩的要求,宣佈退出中國市場,其搜索引擎的鏈結也轉到Google香港的網頁上,中國網友從此無法訪問google網站。

新唐人記者常春、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