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台灣軟實力 不忘中華文化內涵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175) 配合中華民國建國百年台灣設計年活動,28號,經濟部工業局頒發台灣「設計好站」授證評選,今年首波共有28家廠商入選,透過評選活動,希望讓民眾可以體驗創意設計中,所帶來的美學感受,而這些本土設計師在創作的時候,也不忘將中華文化內涵結合在作品當中。

陶藝名家 麥傳亮:「熱水一衝,裡面的茶葉就會慢慢隆起。它的茶葉的皺褶就像山巒一樣,台灣的西是台灣海峽,喝台灣的西邊,大家就會笑得很開心,賺錢都沒有人知道,喝台灣的東邊,心情就比較輕鬆。」

寶島台灣在手捏的窯杯裡慢慢綻放,藝術家將文化運用創意,讓茶葉與茶湯巧妙分離,每一口都是清新的茶香。

陶藝名家 麥傳亮:「不僅融合個人的設計,個人的創意,還有中華文化的內涵,在這塊土地,我們有老祖先保留這麼多的文化,我們如何把它挖掘出來,經過我們的腦袋瓜,再消化一下的時候,就可以設計出好的創意。」

包裝設計公司負責人 程昀儀:「同擔的風雨,齊享的日月,這樣吃飯才有當我們同在一起的味道。」

另一位設計師,讀出自己對耕耘者的歌頌,一包包的手工包裝米,賣的不僅是創意,想要帶給大家的是,屬於台灣在地的生活風格,以及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感激。

包裝設計公司負責人 程昀儀:「它是一個我們的傳統跟經典,我們要透過這樣子的心情,將農地上面耕耘的那群作者,他們的作品,然後傳遞到消費者的手中,生活者的手中。然後從這裡去發展,我們覺得那份可以源源不絕的熱情,這同樣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

28號,經濟部頒發授證,鼓勵在地的本土設計師,透過設計軟實力將台灣之美,傳達到世界各地。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周能傳:「不是表面的設計美學而已,是被設計專業所帶來的,讓我們的生活跟產業跟經濟更好,它是在哪裏,其中有一個部分就是,展現台灣是有文化的地方,是一個華人社區裡面的,優質生活的一個國度。」

時尚典雅的包裝,精緻的下午茶,就算是一個簡單不過的手工肥皂,經過設計的巧思,讓生活更增添美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