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低溫棗更甜 關廟蜜棗量少價俏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175) 由於受去年凡那比颱風影響,台南關廟蜜棗產量減少,果粒也較小。但是物以稀為貴,頂級品每台斤批發價儘管超過一百元,不過還是有嘗鮮客捨得花錢搶購,但是,面臨後續收成可能不如預期,果農形容今年是「心酸採收」。

最近寒流一波波來襲,對於棗子卻是利多。

果農 許容全:

「棗子不怕冷,棗子天氣越冷越好吃。」

蜜棗雖然好吃,但是受到去年凡那比颱風影響,不但產量減少,原本去年10月就可以採收,延到最近才陸續收成,果粒也變小,有的果園甚至無法採收。

果農 許容全:

「今年棗子受颱風,南部的颱風很嚴重,產量差不多減半,今年價錢有提高滿多的,對農民多少有回收,若是與往年算起來都差不多啦。」

不少果農改採成本較高的網式栽種,不但有效預防蟲害,收益也相對增加。

果農 許容全:

「若是網室,口感好也比較不會壞掉,如果把它摘下來,冰在冰箱冷藏室裡,放一個禮拜不是問題,但是沒有網室的用套袋的,兩天就爛掉了。」

果農說,近年來台灣棗子產量過剩,果農都是賠本經營,希望政府能幫助外銷。

果農 李錦宗:

「若沒有出口,這些農民都沒辦法,要賠錢,賠5、 6年了。」

果農評估,今年蜜棗在中國新年期間可能會缺貨,價格後勢看漲。但果農認為,就算價格高,仍舊無法彌補颱風後的復建成本,採收起來真的很辛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