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的三寸金蓮 織田纏足針線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31日訊】嘉義朴子以前是刺繡大鎮,早期朴子的婦女們,從小就習得一身刺繡好手藝,無論各種結婚、嫁娶、節慶等刺繡日用品,樣樣精通。朴子市公所希望找回這項傳統技藝的價值,特地舉辦一場三寸金蓮繡花鞋比賽, 20多位參賽者各個別出心裁,縫製出匠心獨具,又具流行感的繡花鞋,讓評審打分數時傷透腦筋。

看到阿嬤的「三寸金蓮」繡花鞋時,大家的臉上都露出驚訝、無法置信的表情。

小朋友:「(這誰穿的你知道嗎?)」「不知道。」「娃娃穿的。」「(以前的阿嬤穿的。)」「哇!好小喔!)」

民眾:「真的不可思議啊!怎麼穿得下呢?這麼小!怎麼穿呀?」

朴子市長 王如經:「我阿嬤的時代也都穿這個三寸金蓮。」

跳脫傳統手法縫製的三寸金蓮,不僅繡工精細、創意十足,讓評審難以評分高下。

刺繡達人 陳錦紹:「除了傳統針法,我們還結合一些比較現代的針法,加上創意。」

朴子市觀光文化課員 潘文惠:「(評審)他們在評的時候,就是很難下手,(呵!)因為大家都差了零點幾、零點幾喔!」

講求精緻繡工,加上需要左右對稱,挑戰性高,但,成就感也大。

參賽者 蘇陳秀枝:「繡完以後,耶!怎麼少了一隻腳,一隻腳都同方向,這不行的,需要再重繡。」

參賽者 郭淑婉:「要邊繡邊描邊畫,繡到哪邊、再修圖到哪邊,所以這個是我這雙鞋繡了一個禮拜。」「成就感很大,(呵!)因為我說我有辦法把一隻鳳繡得這麼小,成就感真的很大。」

參賽者 黃淑芳:「如果繡錯了,都繡同個方向,錯了就做不起來,所以要很小心。」「得獎感覺很榮幸,很高興,明年有那個信心,再繼續參加。」

一雙雙傳統又創意的三寸金蓮,色彩豐富樣式多,令人看得目不暇給。

三寸金蓮繡花賽,讓朴子人找回傳統技藝,融入新技法後創造新價值,也為刺繡文化開啟更多元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