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千年地下陵墓 永久封閉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1月31日訊】位於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的帕倫克古城,擁有一座獨一無二的神廟與地下陵墓,當地向來是研究瑪雅古文明的重要地點,也曾經一度是知名的觀光勝地。日前,墨西哥國家人類學與歷史研究所宣布,所有的考古研究工作已經結束,並將地下陵墓永久關閉,讓這座古蹟恢復寧靜。

位於墨西哥南部的帕倫克古城,是瑪雅古文明遺留下來的重要城市,當地有許多神廟與建築,至今仍讓考古學家難以研究清楚。

最著名、也最獨特的神廟,莫過於「碑銘神廟」(the Temple of the Inscriptions),碑銘神廟的地底下,埋葬著瑪雅古文明中相當重要的帝王、巴加爾二世(Pakal II)

西元1952年,考古學家艾伯多‧魯立葉(Alberto Ruz Lhulllier)在碑銘神廟裡進行研究,意外發現有塊人工雕琢的石碑,石碑周圍有人為鑽孔的痕跡。魯立葉將石碑打開,終於讓巴加爾二世的地下陵墓重見天日。

這塊封住地下陵墓入口的石碑,已經有1300年歷史。石碑長3.6米、寬2.2米,重達7公噸。石碑上面有浮雕,周圍刻著9位戰士,負責守護著陵墓。

但最令人驚奇的是,石碑上的浮雕居然有著一名青年在操縱一台類似太空船的機器,也引發部份考古學家好奇,古瑪雅人可能曾經擁有太空探險的能力。

石碑在1950年代被起出後,考古學家便開始進入地下陵墓裡展開長期的調查研究。

國家人類學與歷史研究所副所長 羅傑里歐 鍾恩(Rogelio Rivero Chong)

「這座地下陵墓的主人是比人類層次更高的生命,應該是當時被認為升天成神的生命。因為在其他瑪雅古文明遺跡裡,找不到這樣獨特的陵墓。」

但由於大量的旅客前來參觀,造成墓室內的溫度與濕度都出現過高的現象,因此當局在2004年起便決定停止對外開放,不再接受旅客參訪。

2008年,墨西哥國家人類學與歷史研究所展開一項古文明保留計畫,試圖修復石碑以及在地下陵墓裡發現的浮雕、階梯,以及其他各類物品。

經過兩年時間的修復,在去年七月,考古學家們認為地下陵墓的文物已經獲得相當充分的調查與研究,因此決定永久關閉地下陵墓。

專家們用千斤頂、楔子等工具,慢慢地將石碑蓋上地下陵墓的入口,讓這座已經有千年歷史的陵墓,回歸寧靜。

古瑪雅人在中美洲及墨西哥南部一帶的叢林裡,建造了許多高大的神廟與宮殿,直到西元1500年代西班人佔領中美洲時,才發現這些偉大的古文明。

新唐人記者 唐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