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醫院輸液當道 濫用抗生素牟利

【新唐人2011年1月31日訊】中國醫療輸液氾濫,醫院以藥養醫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一方面是“藥效快”,另一方面是經濟利益驅使。大陸醫師表示,輸液是最不安全的給藥方式,容易造成抗生素濫用,危害人體健康。

根據統計,2009年中國醫療輸液104億瓶,相當於13億人口每人輸了8瓶液,遠遠高於國際上2.5至3.3瓶的水準。不少醫生坦承,一方面是病人希望“藥效快”,另一方面由於抗生素適用治療範圍很廣,而且背後還有更大的經濟利益。

遼寧姚醫師:“國外真正的西醫,不是像咱們國家這麼濫用抗生素,濫用藥,他就是針對症治療,但是在咱們國家這種醫療方式是導致咱們許多患者重病發病的原因之一。”

據報導,在中國以藥養醫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三級醫院中,抗生素約佔全部藥品收入30%,二級醫院可能會達到40%。一位醫藥代表透露,“口服藥可能是幾十元,而輸液可能起碼兩三百元,醫生自然願意這樣開方。”

遼寧姚醫師:“有一部分大夫他是追求利益的,他肯定給你開吊瓶,打了很多抗生素,所有的抗生素裡都殺粒細胞,都抑制你的骨髓造血機能,這是一個潛在的發病的原因,長期肝腎的損害非常大。”

世界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公布的一項研究指出,中國大約有75%的感冒患者通過抗生素治療。據《2009年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報告》顯示,注射劑佔所有不良反應的59%,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輸液,可以說是最不安全的給藥方式。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