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美食當前 慢性病人忌口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日訊】長長的年假中,幾乎都是在吃吃喝喝,然而對很多的慢性病人,卻是一大考驗,年假裡面對美食當前,為了自己的健康,還是得做好飲食控制。

尿酸高的朋友要記得喔,火鍋的湯可別喝多了。

營養師 洪美鈴:

「可能會因為你喝比較多的湯,導致你喝近比較多的普林,有可能造成在過年期間我突然痛風發作,有找不到醫生的狀況。」

年菜中勾芡的料理,糖尿病患者也不可輕忽。

營養師 洪美鈴:

「勾芡的食物他都會用比如說像太白粉,地瓜粉之類的,這類的食材他裡面含有天然的糖分在裡面,所以有可能在喝太多導致血糖偏高。」

腎臟病患者,除了控制鉀與鈉的攝取量,含磷高的食物應該注意食用。

營養師 洪美鈴:

「汽水、可樂、花生、瓜子、開心果之類的食材,這樣的堅果類,因為他裡面的磷含量比較高,所以有可能會造成我血磷比較高的狀況。」

有血糖問題的朋友,控制好份量,還是可以享受美食的。

營養師 洪美鈴:

「兩根手指頭大小的年糕,就是四分一碗飯的糖份了,那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把年糕當作一餐,這一餐可能就吃年糕當主菜的時候,你隨隨便便就超過四塊的年糕,那你的 血糖可能會一下子飆高,太甜的水果那事實上只要抓好份量,不管有沒有血糖問題的人都可以吃,血糖問題的,可以跟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發糕,那你的血糖就不會高,來年也可以順順利利的。」

正所謂病從口入,均衡的飲食不是只有慢性病人才需要,每個人都應該做好控制自己,有良好的飲食習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